金融街文昌社區:同心協力戰疫情 無私奉獻保“大家”

2020年02月09日13: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庚子年元宵節不同以往,疫情下的金融街沒有張燈結彩,為了戰勝疫情,街道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團結一致,始終堅守戰役最前線。

同心協力,步調一致

站起來是把傘,做社區平安的守護者﹔俯下身是頭牛,貼心服務為居民。這是金融街街道文昌社區工作者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文昌社區居委會從大年三十開始,以網格為單元,發動黨員、樓門院長、轄區單位和物業,加強宣傳,認真摸排,群防群控,同心協力共筑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戰斗堡壘”。

為了提高摸疫情排工作的效率,文昌社區集思廣益,採用平面圖統計轄區外來人口分布情況。並高度重視轄區內疫情防控工作,強化網格化管理,做好聯防聯控。

文昌社區書記馮軒和社工檢查經營場所疫情防控工作

對於轄區小門店的管理,社區派專人聯系溝通,積極動員轄區企業、單位加入到疫情防控隊伍,群防群治,每天記錄小門店消毒情況,嚴格要求戴口罩作業,實時上報店員工的健康狀況。哪裡關乎居民的安全,哪裡就有黨員。根據疫情防控的實際需要,文昌社區針對重新編組、分班工作等實際,細化了工作事項,確保黨員和社工行動集中統一、步調一致。

堅守崗位,盡職盡責

疫情之下,每一個街道、每一個社區、每一個網格,都是一個微型戰場。這些微型戰場的指揮官,就是廣大基層黨員干部。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街道副處級調研員朱秀芝作為支援文昌社區的干部,就沒再休息過一天,一直跟社工一起奔波在社區防控一線。

大家習慣叫她“朱姐”,從大年三十到現在,朱姐每天在社區和社工一起工作,細化網格,入戶動員,社區的工作情況她件件了解,社區的工作安排她如數家珍。和大家並肩作戰中,居民認識了朱姐,朱姐也成了居民、社區、街道聯動的橋梁,給社區疫情防控注入力量。

“老張,今天買貨的人多不?消毒了嗎?”社區民警崔警官對經營者詳細介紹了現在疫情的嚴峻性,並提醒超市商店是人員接觸頻繁密切的場所,一定要做好消毒通風,戴好口罩。

文昌社區工作人員疫情期間堅守崗位

越是在緊急關頭、非常時期,越是在嚴峻的挑戰下、特殊的環境中,越能彰顯黨組織和黨員的獨特作用。“黨員干部在崗、人民群眾過節”“黨員干部24小時值班值守”……疫情這樣的公共緊急事件是黨員干部的試金石。在金融街各個社區,你能感受到,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黨員身影﹔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旗飄揚。

心系居民,真情服務

“生活在這樣的社區,我們安心、放心、省心!感謝社區為我們做的這些,你們真的急我們所急,想我們所想!謝謝你們”!社區居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言,是因為1月30日下午4點,第一批放心菜送到了文昌社區,在嚴格的衛生防控下,居民在家門口買到了新鮮果蔬。

“群眾的需求就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人民的呼聲就是我們工作的指向”,面對疫情黨員干部再次庄重承諾。社區由街巷長、社區書記、站長負責,對送菜方進行嚴格把關及資格審核,讓居民吃的放心。

街道支援干部和社工們一起掃雪鏟冰

社區還對於轄區所有院落做到消毒全覆蓋,街道干部及社工按照網格劃分逐戶消毒。叮囑消毒后的注意事項,回答居民的疑問,同時做好返京人員的反復摸查,讓居民很是感動。

文昌社區社工做好返京人員的疫情防控工作

2月6日,北京飛雪,返京的居民越來越多,社區工作人員抓緊時間在流動人口較多的院落張貼橫幅,電話聯系返京人員,關注他們的身體狀況,真實演繹“疫情面前,我們都是一家人”!

疫情防控還在繼續,文昌社區全體工作人員彰顯了“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的黨員本色。他們堅守在各自崗位上,筑起一座座防控疫情、守護安全的堅強堡壘,舍小家,守護“大家”團圓。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