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蔬菜企業多措並舉 保障疫情期間“菜籃子”供應充足

2020年02月10日10: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在北京過年的人數較往年偏多,春節期間家庭採購蔬菜量大幅增加。近幾天,隨著北京返程客流增加,市民對蔬菜的需求也相對增大。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市民的“菜籃子”是否得到滿足牽動著所有人的心,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立即行動,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嚴格落實“四方責任”,下沉農村基層,實地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領導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迅速落實“菜籃子”農產品的供應保障,及時掌握並幫助解決農產品生產和流通中遇到的問題。

記者從北京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截至2月7日,全市蔬菜在田面積約4.8萬畝,其中設施農業4.5萬畝,包括30多個品種,日產量約2100噸。

對北京市蔬菜供應企業來講,本次疫情也是一次大考。適逢春節假期,企業的供應鏈能力、人力資源調配、安全保障能力得到了集中檢驗。

防抗疫情期間,北京蔬菜企業如何保証市民蔬菜供應?對此,記者來到天安農業小湯山特菜基地進行了探訪。

2月6日晚,連續降雪過后,記者走進北京市天安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隻見這裡一片繁忙的景象,院內燈火通明,大貨車進進出出,蔬菜品類齊全,擺滿了庫房。一箱箱黃瓜、大白菜、西紅柿、青椒等新鮮蔬菜,被工人們搬到早已等候的貨車上,整個場面忙碌而有序。

據天安農業負責人介紹,從初二早上開始,商超渠道各店鋪發現訂單量異常增大,根據各業務主管反饋至公司的售賣信息(上午大部分店鋪台面已經賣空,150多家門店信息一致)判斷此次疫情會導致在京人員日常食品需求有所增加。天安農業立即成立了應急保障領導小組,對於保供應、穩市場、防疫情做出了一系列的部署,明確了重要任務、人員分工、關鍵流程和應急辦法等。

及時響應貨源 新鮮蔬菜不斷檔

這個春節,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天安農業庫存非常緊張。渠道需求量一時間達到平時的5—6倍,高峰時日訂單量達到五六十噸。在訂單需求量突增情況下,春節期間儲備的貨量僅兩日內就能全部投放到各小湯山專櫃。

隨著疫情的發展,隻有貨品充足,才能穩住民心。為響應應急保障供應工作,天安農業除了調用為春節期間備用的庫存外,緊急調動北京以及全國各地的自有基地和訂單基地,加大採收量並啟動周邊農戶、農場的緊急供應。每天保持有100多個品種的供應,保障市民菜籃子的豐富多彩。

為了保障供應時效,使用空運緊急調運海南基地的蔬菜到京,以最快的速度送到超市。除了自有車輛增加出車次數外,緊急調動社會車輛,實現快速補貨。同時對社區會員渠道啟動套餐機制,提高運營效率,為更多的市民實現次日達的極速服務。

為實現這些目標,除了公司一線員工停止倒休外,臨時啟動了多渠道招聘臨時工。但因為春節期間,臨時工的人數也很難保証,所以,行政后勤、管理人員停止休假,紛紛回到車間,參加到一線的加工包裝中。車間工人、超市員工以及參與支援的行政人員,很多是連軸轉。有的人為了交付訂單連續作業二十幾個小時不得休息,有的人因為勞累而病倒了,有的人腿腳都累腫了。但此時此刻,大家早已把個人的疲憊辛勞和疫情風險拋之腦后,滿腦子都是竭盡全力完成訂單、保証供應, “再累也要堅持,得讓市民有菜吃。”

企業消化成本 讓利保供穩市場

為了配合政府部門控物價、穩市場、定民心的管理措施,避免造成市民的恐慌和焦慮情緒,天安農業第一時間發出不漲價、絕不哄抬物價的決定和承諾,同時嚴格要求所有銷售部門和所有員工必須執行公司的決定和要求。

“寧可虧本,也要讓老百姓吃上平價菜!”據介紹,從初二起,批發市場價格開始瘋漲,突出是大白菜、白蘿卜、圓白菜、黃瓜、西紅柿等常規品種,因蔬菜多數是合作社農戶種植,雖然有固定周期調價機制,但對這時期價格暴漲,也比較敏感。出於保障貨源,天安農業依照市場價格,同步調整農戶收貨價格,但銷售價格並沒因蔬菜原料上漲而做出同步調整,寧可自己虧本也要為維護市場秩序、穩定人心盡一份心。

除此之外,人工費用、物流費用大幅提高,還有因疫情而增加了的人員防護和消毒殺菌的費用,天安農業企業內部進行消化承受。據不完全統計,三天內因企業消化成本上升而絕不漲價帶來成本損失五六十萬元。

嚴格檢測消毒 密織安全防護網

“特殊時期,更要讓市民吃上放心菜。” 負責人介紹,疫情防控期間,天安建立了嚴謹的管理流程、預防措施和檢查機制以及突發事件預案,嚴格保障食品安全、顧客安全、員工安全。

為了避免因為出貨量大而出現品質下降的問題,天安對於各個基地的蔬菜加大快速檢測的抽樣力度,同時對產品外觀質量也是嚴格把關。同時對於車間、加工設備、車輛、庫房、周轉筐每天三次進行消毒處理。

對於社區宅配顧客的安全,天安啟動了無接觸配送,配送人員進行體溫監測、防護和消毒,對配送車輛做好全面消毒,蔬菜配送到顧客家門口,實行無接觸提貨。

為了員工的安全嚴控細節,每日測體溫、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多檢查。對於體溫異常、重感冒的員工必須停班,對於回老家的返京員工進行重點關注或隔離,對於過於疲勞體質不好的員工安排休息。

產銷高效互動 量大供應有保障

在訂單量突增的情況下,為了高效快速地滿足市場需求,解決市民吃菜問題,產銷之間的信息有效溝通銜接也是關鍵,天安按以往銷售高峰期慣例,啟動“備貨主責人響應機制”“簡化精細包裝機制”“縮小品保主力品供應機制”“銷售終端動態日報機制”等多項特殊產銷機制。

疫情期間,天安農業給盒馬渠道供應的貨量也成為主力,每日供應量均達到1.5-2萬多份,合7噸。平時是商標簽和價簽雙標簽,為節約時間,與盒馬廠商協商決定暫時自動取消每份上的商標簽粘貼,將節約下的時間多加工包裝一份菜到店。同樣,天安農業給京東渠道供應的貨量也成為主力,同樣減化了多品包裝方式,確保最大量的供應。

據統計,通過以上多項舉措共同發力,從大年初一到現在,天安農業向市場供應的蔬菜100個品種以上,平均每天蔬菜供應量55噸,總供應量達到660噸,直供152個超市,京東、本來生活等6多家電商平台、36個社區,積極保障了疫情期間市民的蔬菜供應。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