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突擊隊成為防疫抗“疫”一線的“新風景線”

2020年02月10日14: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北京朝陽高碑店地區武裝部全面響應、果斷行動,發動轄區各村民兵連,成立每村一支防疫抗“疫”民兵突擊隊,充實村社區和轄區單位防疫工作隊伍,全力以赴,共同御“敵”。地區武裝部下發《致高碑店地區民兵預備役和退伍軍人倡議書》的同時,在民兵微信群裡發出“動員令”。全地區600名民兵紛紛主動請纓,要求加入防疫阻擊戰中。要求5個村、28個社區民兵預備役和退役軍人根據疫情各自集結,在轄區內重要疫情防控點和重點村、社區入口,全力協助防控疫情,參與應急處置工作,構筑起防控疫情的綠色防護牆。

“聽號令”行動,在統一號令下,民兵們統一著裝,穿上迷彩服,戴上口罩,佩戴上民兵標識,配合衛生防疫部門對村、社區公共區域做好消毒封控工作。參加70周年閱兵的女民兵,負責12345疫情案件工作,並協助村、社區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對接處置,做到疫情處置全覆蓋。

“網格化”排查,各村普通民兵配合村干部分網格開展地毯式走訪排查,對從武漢返村和有外地旅居史的村民和訪客進行逐一登記並落實人員實施全天候定時跟蹤疫情狀況。

“多途徑”宣講,通過微信朋友圈、村村通廣播、民兵隊員上門發放宣傳單和致村民一封信等途徑,大力宣傳病毒防控措施和預防手段。

“精細化”巡查,每個民兵連選配20名民兵隊員,每天分5組分時段對村、社區區域內的超市、農貿市場等人員密集場所等進行防疫巡查,遏制人群密集現象,提醒過往百姓戴口罩、少出門,降低疫情傳播幾率。

“無死角”防控,在地區主要道路出入口和5個村道入口及28個社區進出口設置防控卡點,各村民兵連長挂帥,安排村民兵骨干配合當地公安、交警等部門24小時不間斷駐守,嚴密排查外來進村車輛人員,勸返外來人員。當好“守門人”,嚴控人員密集流動。

“我是民兵,疫情就是命令,平時為民、戰時為兵,我堅決完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役。”基層民兵的錚錚誓言,響徹在高碑店地區防疫戰一線。軍民齊心,其利斷金,民兵預備役和退役軍人在這場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中表現出來的擔當、勇敢、忠誠是新時代民兵預備役和退役軍人的底色,更是凝心聚力,共戰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