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時的戰“疫” 北京北站按下聯防聯控應急鍵

2020年02月09日20: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37.8℃,一名有過武漢逗留史的女乘客已轉移車廂隔離,G2488列車將准時於21:42分抵達北京北站……”2月6日21時20分左右,這條信息傳送到西直門管委會綜合管理處的同時也按下了聯防聯控機制的應急啟動鍵。

聯防聯控一小時的戰“疫”

預警信息傳送到西直門管委會時,綜合管理處李文博正在值夜班。“還有20分鐘高鐵進站。”李文博迅速上報信息,瞄了眼手表后,再次確認G2488到站時間。“這也是西直門地區此次阻擊疫情行動中的第一例。”

高鐵正奔向北京北站,與高鐵時速並行的是應急防疫信息在區內聯防聯控機制的傳送與回應。120急救、防疫、疾控等人員、物資很快集結到位,進入北京北站一起等候高鐵列車抵達。

21:42分,G2488進站。李文博看到,最后一節8號車廂隻有包頭女乘客一人。列車長下車與防疫人員交接信息后,車上100余位旅客依次下車。防疫人員上車,對車內進行消毒消殺。

21:56分,包頭女乘客在醫護防疫人員的幫助下,下車乘急救車進入醫院接受隔離。

目送急救車輛駛遠,西直門管委會當值人員返身進入北京北站。“當晚應急響應多道環節協作順利,在西直門管委會的協調、聯動下,這是聯防聯控機制響應的第一例。現場最觸動我的是,大家同心,盡職盡責,從列車、車站、醫務、防疫等多道環節都緊密配合。西直門地區交通樞紐是首都的門戶,站內站外設置了多道防疫安全線,但當晚我們還是決定再走一遍流程,再體驗、檢查站內站外多道防線。”

一支體溫計,多道安全防線,無數顆責任心,構建起了聯防聯控機制的多方聯動協作與緊密配合,李文博說,這是他當晚最切身的感受。“進站、售票、候車、出站、地鐵、出租車,調度站,接駁站,每一位乘客經由北京北站乘車或抵達時會駐留的點位,都要確保測溫、消毒、防疫等防線在崗在線。”

當晚最后一次檢查完畢時,時針已指向23時。(西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