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容!抗疫一線白衣天使的10個日夜

2020年02月09日14: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記者 鮑聰穎)有這樣一對母女:母親韓石蓮是北京延慶區舊縣鎮盆窯村婦聯主席,女兒郭夢冉是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傳染科護士。韓石蓮對說:“夢冉之前一直沒有跟我說她要去武漢,走的那天才知道,說不擔心是不可能的,但我支持女兒工作,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該在這個時候沖上去,做母親的就是希望她注意安全,平安歸來!”

目前,已有北京市屬醫院136人,在京委屬委管醫院兩批787人奔赴武漢參與醫療救援任務。郭夢冉只是這九百多人中普通的一員。她的日記,沒有華麗的語言,沒有激昂的文字,有的只是對父母家人的擔心,甚至還有作為普通人對死亡的懼怕。但正是這種對生命的敬畏對親情的思念,共同構成了支撐她日常參與救援,救病人於危難的不滅信念。也正是有千千萬萬的郭夢冉奮戰在救援一線,才給了我們與病毒抗爭的必勝信念。

2020年1月25日 大年初一 夜

這注定是一個不尋常的春節。與親人離別,我在頭腦中已經預演了幾十遍,我覺得自己足夠堅強,但當離別真的到來,看著嘴上不說心裡卻在為我擔心的丈夫和父母,抱著在懷裡撒嬌的寶寶,我還是忍不住淚如雨下。大災面前,總要有人站出來,何況我是一名黨員。命令已下,臨危受命,我必須一往無前,盡自己的微薄之力,努力完成任務,隻盼平安再相聚。

圖片1.png

2020年1月26日 大年初二 夜

凌晨,醫療隊到達湖北中核國際酒店,收拾完畢已快一點了。為了讓我們得到喘息,領導指定休息到十點半參加正式培訓。來到這裡,心裡頓時踏實了。很多人問我,你害怕嗎?我說我不害怕,我只是害怕離別,害怕家人和朋友的擔心,害怕他們每天在家裡無時無刻不在緊張我的情況。我現在擔心的只是物資不夠,我不怕犧牲,隻怕子彈不夠充足。地壇培訓人員問,你們知道現在感染的數字嗎,無人回答。武漢這裡的醫護已經進入疲憊期,所以我們來了。

2020年1月27日 大年初三 夜

感染科的三位孩子媽媽沒有一個通知自己的爸爸媽媽,因為怕他們擔心,也害怕離別。在我出發前的時候回老媽家看看爸爸媽媽,抱抱五歲的兒子,親親兒子,兒子很開心,我笑的終究是有些勉強。毅然轉身,踏上了去武漢的路。但我卻把擔心留給了父母,親人。到了武漢,給家人視頻,姐姐哭了,婆婆哭了,爸爸媽媽哭了,老公認為踏上戰場,我很光榮,也很榮幸,給了我很多鼓勵,告訴我這就是你的職責,但我離開后老公嗓子就發炎說不出話了。朋友看到我的朋友圈,瞬間落淚,都覺得我很勇敢。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保護好自己,注意安全。我笑臉回應,你們看我是多麼光榮,代表國家隊來支援。請你們放心。

來這第一天,我們沒有為吃穿用度發愁,國家、醫院給了我們充足的后勤保障,忽然間我覺得我就是換一個地方上班,踏實工作就好。白天接受培訓,我們至少要上好子彈才能上戰場,不能成為盲目的工作者和犧牲者。嚴格的培訓,反復的練習,才讓我們能夠安全回家。我們會視所有人為確診對象,做好雙向防護,保護自己和他人,不給自己找麻煩,也別給其他人添堵。

圖片2.png

2020年2月4日 立春 夜

今天立春,春天已經來了。從北京離家已有10天了,我沒有害怕、畏懼、恐慌。因為我本就是感染科的護士,雖然科裡不收治甲類傳染病,但平時我們也會面對不同原因發熱的患者,日常均會採取防護措施,在醫療操作的時候也會注意防止交叉感染,更不用說現在有著更為嚴格的防護措施。 在疫區工作雖然比往常風險更大,但投入工作后,一項項操作、一個個病人、一圈圈巡視,已經忙得忘了時間。我們不僅要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扎針輸液,也要為不能自理的患者提供生活照顧,還要為焦慮的患者做一些心理上的疏導,來平復他們不安的情緒。每天在忙碌中度過,常常想不起今天是幾號,是星期幾,隻記得接受命令准備出發的日子:大年初一。

我有點想家了。大年初一是一家人團聚的日子,也是我告別家人的日子。這些天有空的時候我就和家人視頻相望。遠隔千裡,視頻那頭盡是家人的問候和擔心,不過這也是另一種團聚的方式吧。離開北京,最不放心的是孩子,孩子小名叫快快,我們隻希望他快快樂樂。平時孩子爸爸每周或者隔周回家一次,基本沒有時間教育孩子,這次也是老公陪伴孩子的機會,隻盼你們平安就好。

武漢這邊的人都很熱情,為我們服務的酒店工作人員,接送我們去醫院的司機,總是對我們說,“你們辛苦了!”還有一個為我們隊員送生日蛋糕的小哥,也讓我印象深刻。這些溫情和善意都讓我心裡暖暖的。這裡還有很多讓我感動的細節,武漢的同志們怕我們冷,怕我們生活上缺物資,送了很多東西過來:電暖氣、暖手寶、棉大衣、保暖秋衣、護手霜、酸奶……我們被關心和細心圍繞著,我把這些感動和好意珍藏心間,我能付出的、能給予的只是微薄的力量,但我總覺得給的不夠,付出的不夠。在武漢工作的每一天,我都會付出我能做的、應該做的和可以做的事情。

圖片3.png

這幾天夜裡躺在床上,聽的最多的是急救車的聲音,它告訴我這個城市還在生病,它仍需要不斷的治療,多希望它早點痊愈。最近睡眠質量很差,隻因自己一人獨住,無法不過度思量。劉院長說我們需要自信,但也要實事求是,我們要保証自己的安全,本著北大醫院厚德尚道的院訊,科學救治,分類救治,全力救治患者。

武漢,加油!中國,加油!願我們的春天也早日到來。我們要乘風破浪,更要歸來如往。(北京市婦聯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