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防護 保障工程進度 豐台站改建工程實現復工

2020年02月09日13: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記者 鮑聰穎)2月6日,作為豐台站改建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豐台站站房工程實現局部復工,目前在場工人主要來源於河北及周邊地區。2月10日后預計陸續進場工人900人,工人主要來自安徽、河北、江蘇、四川等地。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影響,豐台站改建工程項目預計近1500人不能按期返京,目前正在積極聯系疫區以外的勞務隊伍,緩解人員短缺問題。

據了解,北京鐵路樞紐豐台站工程,是京廣、京滬、京九、京原、豐沙等普速鐵路干線和京港台、京廣等高速鐵路的交匯中心,是國內首座採用高普重疊雙層車場布置形式的鐵路站房,站房建筑面積40萬平方米,站場17台32線,是集普速車場、高速車場、地鐵、公交和市政交通為一體的大型鐵路樞紐。作為北京市重點工程,豐台站項目於2018年12月1日開工建設,預計今年年底普速車場投入使用,整體項目計劃於2021年底工程竣工。

防疫生產兩不誤 豐台站改建工程分重點、分批次陸續復工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豐台區積極協調市級相關部門將豐台站改建工程列為涉及保障城市運行必需和國計民生項目,推動豐台站改建工程復工。

當前,豐台站改建工程正按照計劃穩步推進中,土方開挖120萬立方米,達到工程總量的70%,混凝土澆筑20萬立方米,鋼筋綁扎4.2萬噸,鋼結構吊裝5.8萬噸,平均進度都在工程總量的30%左右。

據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豐台站工程項目管理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自疫情發生以來,積極組織各參建單位,嚴格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國鐵集團統一部署,加強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實:扎實做好返京職工、勞務工的調查和管理,建立《返崗人員動態台帳》﹔充分利用大量勞務人員未返京的短暫時間,進一步完善生活、施工區域、隔離觀察區域的規劃和布置。密切與街道辦事處、居委會的聯系,確保信息暢通、層層預防﹔在組織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結合疫情情況,積極主動、多方聯系具備返京條件的非疫情勞務人員,從源頭進行排查、防控,全面做好計劃返京勞務人員的狀態調查,形成動態台帳,確保豐台站改建工程分重點、分批次陸續復工。

食堂分時段用餐 工人每天兩次測溫、消毒

據了解,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保障職工生命安全和項目復工的順利進行,項目部將疫情防控工作常態化,制定了嚴格的消毒管理制度,指定12名專職衛生員和10名聯絡員,每天兩次進行消毒和測溫,確保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為避免人群聚集,項目部食堂分時段用餐,提供一次性餐盒,鼓勵員工回宿舍和辦公室就餐,避免交叉傳染。同時為員工發放口罩、洗手液、消毒液、酒精,有效防止了病毒傳播和交叉感染。

同時,對分包隊伍入場做到流程化。首先對入場人員進行個人消毒,隨后測量體溫,如發現體溫超標者,立即上報,並採取應急措施。同時,要求每人填寫《分包隊伍復工疫情防控信息登記表》,並發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手冊》。項目還聘任三位專業醫護人員,分批次對入場人員進行衛生防疫教育培訓。根據分包人員健康狀況、來源地情況和到場時間分配宿舍,明確隔離時間,並設立專門的觀察隔離室,通過一系列務實舉措,貫徹落實各項疫情防控要求,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豐台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豐台區針對全區工程開復工工作, 專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組,施行24小時領導帶班專人值班制度,加強檢查巡查力度。同時,制定《豐台區住建委、行管處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實施方案》《工地疫情防控措施》《進入工地人員必須注意事項告知書》等文件,切實做好工程項目的疫情防控工作。針對建筑工程項目返京人員管理及項目留守人員加強管理,對工地實行封閉式管理,對進出項目人員實行嚴格實名登記管理和體溫測試,准確掌握各項目返京人員和值守人員情況。另外,通過短信、微信群、張貼海報等方式,加大對項目工程人員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力度,向工地發放45部體溫測試儀,多措並舉做好防疫工作 ,保障工程建設進度。

截至目前,豐台區建設工程開復工項目共計4個,分別為豐台站改建工程、房山線北延02、房山線北延03標段、佑安醫院改造工程。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