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協同解開放式小區防控難題

西城區廣內街道宣西社區巧筑疫情防火牆

2020年02月09日13: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這幾天,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無數人的心。為做好疫情防控,北京各社區積極行動起來,紛紛集思廣益,各出高招兒,為居民筑起一道嚴密的疫情防控防線。

將社區封閉管理是基層防疫最有效的辦法,但在西城區廣內街道的宣西社區做起來卻不容易。從廣內街道地域圖上看,宣西社區呈長條形,緊鄰宣武門西大街,東側是宣武門地鐵站,西側是長椿街地鐵站,多數樓門都挨著宣西大街這條大馬路,社區書記王春香說:“要實現封閉管理可得費心思,僅依靠社區力量可不行”。

為了找到最好的解決辦法,王春香書記帶人在原本已經很熟悉的道路上又轉了一晚上,基本上心裡有譜了。在社區書記吹哨后,廣內街道、地區物業和幾家駐區單位紛紛響應,一起策劃制定社區封閉管理的安排。

針對臨街開放性強的特點,社區通過硬質隔離板把整個小區分成兩大區域,每個隔離區都有兩個進出口,盡量照顧到各區域人員和車輛出入,在各個顯著位置張貼出入路線圖進行提示。同時,街巷物業、轄區單位、社區黨員志願者組成社區疫情防控小組,進行24小時值守,對外來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對返京人員做好登記,填寫《外地回京人員、訪客信息登記表》。國華商場恰好就在宣西社區的最西側,他們主動分擔了國華商場樓南側西出入口的24小時值守工作,和社區共同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特殊情況我們都能理解,多繞一段路不算什麼,都是為了大家的安全。”居民李女士說。

防控基礎工作好了,王春香書記就踏實了。社區還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由街道干部、社區工作者、管片民警、物業、社區衛生人員組成疫情防控工作小組,對居民樓、轄區單位、社會單位進行“地毯式”排查,建立台賬、動態監測、跟蹤服務,確保防控工作落實到位。發動轄區物業單位開展街巷清潔,對社區街巷、樓門院內進行消殺,確保環境衛生安全。通過微信群通知、倡議書,電話告知等方式,動員統籌轄區在職黨員力量積極投身社區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共同筑牢這道疫情防火牆。(齊凡)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