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國寺:五大工作重點巧解平房、樓房混合區防控難題

2020年02月09日13: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西城區廣內街道報國寺社區是樓房平房混搭並以平房、胡同居多的老舊社區,樓門院落140多個,管理難度較大。社區黨委書記馬莉萍與同事們一起,最終確定了地區隻保留善果胡同、報國寺前街以及七拐八拐胡同3個出入口的平房、樓房混合整片封閉方案。同時,報國寺社區還明確了“嚴封閉”、“聯群眾”、“遍走訪”、“勤消毒”、“廣宣傳”的五項工作重點。

“現在社區實施的是24小時值守制度,白天我們服務團隊的人在崗,夜間街巷物業的工作人員值班”。報國寺社區黨委書記馬莉萍說,所有進入社區的人員、車輛需逐人逐車核查登記,非居住本社區的人員和車輛則一律不得進入,如遇特殊情況則需要值守人員做好登記備案。

“您好,請問您從哪裡來?住在哪兒?有無發燒、咳嗽、胸悶等不適症狀?請留下您的聯系方式,謝謝配合!”這是在職黨員志願者付穎每天詢問十幾遍的問題,從看到報國寺社區所發布的號召令后,付穎便開始參與到了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當中。付穎是北京菜市口百貨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黨員,她所說的社區號召令是報國寺社區黨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之初所發出的。

“作為在職黨員我覺得應該在這個時候站出來,為社區服務。”付穎說,“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同時也是單位黨辦主任,我必須要帶好服務社區居民這個頭。”其實,除了黨員身份外,付穎還有一個身份。她是報國寺社區老黨員、老志願者賈淑芳的女兒。“母親年紀大了,我應該接過她服務社區的接力棒。”付穎笑著說。

守住了大門,報國寺社區對內部的走訪登記工作也同樣緊抓不放。社區將社區工作者劃分成組,每樓每戶都有專人負責,做到登記數據、通知居民消息,不重、不漏、沒有盲區。走訪中,社區工作者們會反復提醒居民如果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必須第一時間向社區報告,並及時就診。同時,如果遇家中無人時,社區工作者則會將《致西城區居民們一封信》貼到居民家門口,提示近兩周有外省及疫情重點地區行程史或有接觸的人員,須在第一時間主動向社區居委會報告,並居家實施監督性醫學觀察。

對於已經來社區登記的,社區會每天電話聯系或入戶回訪,確認身體情況。此外,還會按照戶籍底冊對各樓門院入戶排查,以便對已回京還沒來得及申報的人員進行登記。

2月4日下午,在報國寺社區勝利一巷,負責噴洒消毒劑的街道干部白芊芊和同事們拎著消毒噴壺,開始對胡同消毒。“垃圾桶、下水道、門把手都是我們消毒的重點。”說完她用消毒劑將胡同內的一個垃圾桶周圍仔細地噴洒了一遍。

在報國寺社區,從地面到地下,從胡同道路到休閑設施,針對重要公共點位和居民所能觸及的每個細節,社區工作者和街道下沉社區干部都進行了全方位、零死角、多頻次消毒處理。同時,針對公共廁所、居民樓以及平房院落門把手等易污染處,大家也都進行了消殺,最大限度避免居民與病菌的接觸。此外,社區還組織開展了以環境整治為主、藥物消殺為輔的病媒生物綜合防制工作,提醒社區居民及時傾倒垃圾,不亂堆亂放雜物,保持衛生環境清潔。

報國寺社區在入戶走訪時積極派發疫情防控宣傳單,向居民開展防范新型冠狀病毒知識宣傳,教授大家正確佩戴口罩,提醒居民勤洗手、少出門、多通風。同時,社區還利用居民微信群、西城家園“社區通”等加強宣傳,有效提高了社區居民對防疫知識的知曉度和自我防范意識。“說一遍可能不太能記住,但我們天天說,天天宣傳。”報國寺社區工作者李偉說道,為了提高居民們的防疫意識,社區工作者隻要入戶就會攜帶宣傳材料,並向居民發放,提醒大家科學防控,“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