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地區老黨員王淑華:疫情面前 黨員就要沖到最前線

2020年02月09日12: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您這是剛從外地回來吧,先讓保安給您量一下體溫吧,一會兒您再登一下記,有什麼情況及時和居委會聯系……”

“您這是出門買菜嗎?別去市場了,居委會給咱們引進流動菜車了,就在路口那裡。”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在東風苑小區的門口,每天從早到晚都能看見老黨員王淑華和她的老街坊們忙碌的身影。

離崗不離黨 退休不退志

王淑華是東風苑社區第二支部的老黨員,退休前曾擔任過辛庄村居委會的主任,正是在她的牽頭下,東風苑社區成立了老街舊坊益家親服務聯盟。目前聯盟的成員已經達到了40多人,有一半以上是黨員。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聯盟的成員,除了身體不好的幾乎都報名參加了,並且帶動了很多居民參與。

別看他們平均年齡都在60歲以上,但是執行起防控疫情的任務來絕對不含糊。值班、巡邏、上門排查……在王淑華的帶領下, 聯盟的成員們各司其職,守好‘三個門’、登記外來人員、定點巡邏巡查、挨家挨戶宣傳、爬樓梯消毒,他們的工作緊張有序。

現年69歲的王淑華告訴記者,“在忙著社區防疫的人堆裡,像我這樣‘奔七’的大有人在,鐘南山院士都80多歲了,仍然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比起他,我們做的這些不算啥!”

為居民服好務 為社區解難題

“您說讓我們全家在家隔離,那買米買菜怎麼辦啊?這一家好幾口,也不能喝西北風啊?”

“您先別急!這不是有我們呢嗎?您看看家裡缺啥少啥,給我寫下來,我去給您買回來,您看行嗎?

記者去採訪的時候,正巧聽到了聯盟的志願者和剛剛返京人員的對話。王淑華對記者說,“您看,這個時候輪到我們各顯神通了,我們聯盟的成員不僅能入戶排查、執勤把守、樓道消毒,遇到有實際困難的居民,這‘代購’的活我們也接,不過我們是免費的。”

做好排查工作,是防控疫情的關鍵所在。東風苑社區是典型的農民回遷樓社區,居民來自3個村、共計3600多戶,這裡面還包括了很多出租戶,外地人口比較多、人員比較雜,在短時間內盡快做好排查統計工作,對社區來說,的確是個大難題。從大年三十開始,王淑華就帶領聯盟的成員們上崗了,在入戶排查的過程中,他們還總結出了一條經驗做法,那就是發動更多居民參與,鄰裡間互相監督,如果發現情況及時上報居委會,在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外,又增加了一道屏障。這種做法,充分發動了居民的積極性和參與度,確保了社區在最短時間內掌握轄區人員的身體健康和流動情況。

“年紀再大,我也是一名黨員”

天寒地凍,許多居民大清早一拉窗帘就看見王淑華在門口幫著出門回來的人量體溫,做登記。“他們是真的很辛苦,很偉大,在這特殊時期,誰不怕傳染呢?我都不好意思出門了,買完菜回去我就告訴家裡人都在家好好待著,誰也別出來添麻煩。”一位阿姨拉著菜車說。

記者問王淑華,“這麼冷的天,這麼大年紀,冒著這麼大的風險,家人理解嗎?”

“起初不理解,現在理解了。年紀再大,我也是一名黨員,在危急關頭,黨員就要沖到最前線。您看,二支部的劉貴,他的老伴兒年前手術在家養病出不來,每天都盯著他來居委會報道。其實哪用盯著啊,劉貴每天來得比我們都早呢。這靠的是黨員的覺悟!”王淑華說,“這社區就是我們的家,自己的家,就得靠自己來守護!” (郭穎)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