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口罩該怎麼戴?北京市疾控中心回應

2020年02月09日17: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舉行,針對“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口罩到底應該怎麼戴?”的問題,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個人獨處、自己開車或獨自到公園散步等感染風險較低時,不需要佩戴口罩,在非疫區空曠且通風場所不需要佩戴口罩。

1、室外環境

個人獨處、自己開車或獨自到公園散步等感染風險較低時,不需要佩戴口罩﹔在非疫區空曠且通風場所不需要佩戴口罩。

在建筑工地、野外郊游等室外環境工作或活動的人員,原則上可以不佩戴口罩(職業防護例外)。

但以下人員除外:參加演唱會、大型賽事等集會的人員,在商業街等室外公共場所可能與他人密切接觸的人員,交警、公路稽查等執法人員,公交車站引導員等服務人員,以及其他向公眾提供服務的有關人員。

室外環境下需要戴口罩時,通常建議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

2、家庭環境

家中無密切接觸者原則上可以不佩戴口罩。

家中有密切接觸者時,其他家庭成員避免進入密切接觸者房間,必須進入時應佩戴口罩。

家庭成員出現呼吸道症狀時應佩戴口罩,通常建議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

密切接觸者單獨居住,可不戴口罩﹔在進入和家庭成員共用的空間時應佩戴醫用口罩。

口罩被分泌物弄濕或弄臟時,應立即更換。

3、工作環境

處於單人辦公環境下的工作人員原則上可以不佩戴口罩。處於多人辦公環境下的工作人員,辦公環境寬鬆、通風良好,且彼此間確認健康狀況良好情況下可以不佩戴口罩。其它工作環境或無法確定風險的環境下應佩戴口罩,通常建議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

4、其他場所

在超市、農(集)貿市場需要佩戴口罩,醫院、機場、火車站、地鐵、地面公交、飛機、火車、超市、餐廳等相對密閉場所需要佩戴口罩﹔

公眾處於公共交通工具、廂式電梯等密閉小環境時,應佩戴口罩,通常建議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