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返京復工客流 北京公交集團制定梯次運力投入方案

2020年02月09日17: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舉行,北京公交集團新聞發言人、總調度長曹炎表示,當前,全市即將迎來返京復工客流,為做好防疫和保運工作,北京公交集團根據今年節后客流返城延遲、分散的新特點,對所轄約1200條常規線路逐條進行了運力運量分析,制定了梯次運力投入方案。

在節后返京方面,重點加強五大火車站、76條大客流通勤線路運力保障,延長13條日班線路的末車時間,15條夜班線路加車35部,分別開行2條春運專線、6條高鐵專線和2條火車站夜間擺渡線,同時安排專業人員加強夜間現場值守與調度指揮,確保夜間運力,實現返京旅客的高效疏散。

在重點保障方面,一是做好清河火車站周邊線路的運力保障,根據京張高鐵到達列車時刻表編制行車計劃,安排應急備車,確保大客流及時疏散﹔二是做好長途汽車、跨省公交恢復后,返京客流的運輸保障,在相關線路做好運力儲備,嚴格控制車輛滿載率﹔三是關注學校開學時間,及時增加途經主要學區公交線路運力配置,方便學生返校。

在高峰通勤方面,2月10日起,公交集團所轄的全部運營線路將同步啟用工作日時刻表,重點增加早晚高峰時段的運力配置,並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和客流變化,靈活調配運力。以“降低客流密度、加快客流疏散”為目標,在扎實做好消毒、通風等防控措施的基礎上,一方面加大站台疏導力度,做好站台秩序維護,控制排隊人員密度﹔另一方面加強客流監測,適時採取區間車、大站快車等多種形式,增加大客流線路車次,確保車內乘客數量適中,為乘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適的出行服務。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