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鐵路局:進京列車預留必要席位 作為固定隔離區域

2020年02月09日16: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舉行,據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勇介紹,為了加強旅行過程中的防控工作,在進京各次列車上實施體溫檢測,及時發現和移交發熱旅客。在每列普速列車和動車組列車上均預留必要席位,作為固定隔離區域,用於臨時安置途中發熱旅客,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的乘車環境。

在過去的一周,北京地區鐵路車站日均到達旅客10.6萬人,根據車票售出情況分析,預計今明兩天鐵路返京客流會出現一定幅度增長,日均到達旅客將在16萬人左右。在春運錯峰返京客流組織上,我們按照國鐵集團總體部署,在防控方案、人力、運力安排上都已經制定了有針對性的應對措施。

目前,北京地區各車站一共配備了體溫檢測設備370套,其中門式測溫儀12台、固定式紅外線測溫儀88台,無需旅客停留,即可自動測量體溫。需要說明的是:在各火車站設置的門式測溫儀和固定式紅外測溫儀屬於無干擾測溫方式,旅客隻要正常通過,設備將對所有旅客進行捕捉測溫,對發熱人員將自動告警,從而在最大程度上方便旅客通行,有效避免擁堵和聚集。隨著客流的變化,還會繼續優化設備的配置數量和人員配備力量,確保旅客進出站暢通。同時,在每個車站都設置了留驗站,一旦發現體溫異常旅客,將嚴格按照程序交留驗站篩查,並移交當地衛生防疫部門。

集團公司在落實鐵路站車總體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對北京、北京西、北京南、清河、北京北等客流較大的火車站以及客座率較高的列車,加大了保潔和消毒頻次﹔對終到進庫列車實行趟趟消毒。每日安排1295名工作人員對車站候車室、衛生間、售票大廳等99.8萬平方米區域進行消毒。對車站的中央空調、通風系統,列車的通風設備進行全面的清洗消毒和檢查維護,加大新風供應,保持空氣新鮮。

密切關注北京各大企業復工復產、學校返校時間安排,隨時分析客流變化規律,按照國鐵集團統一部署,結合疫情變化和防控工作要求來調整優化運力安排和售票策略。動態調整旅客列車開行數量,科學安排席位分布,組織車內旅客分散就坐,實行隔座售票。

此外,保障疫情防控物資和重點物資運輸。對各類應急防控物資運輸和保障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運輸,堅持優先安排、特事特辦,以最快的速度運達並實現快裝快卸。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共計裝運防疫物資7批次、1942件,運送赴重點地區馳援醫護人員54批549人。

發布會上,王勇提醒,按照國鐵集團統一部署,對2月5日24點以前在車站、12306網站等各渠道已購買的全國鐵路火車票,旅客在開車前自願改變行程需退票的,鐵路部門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對一小部分無法在網上辦理退票的旅客,鐵路部門繼續推出延長退票時限的服務措施。凡是於2月5日24時前使用現金購票或已於2月5日24時前換取紙質車票(含報銷憑証)的旅客,如開車前無法到車站辦理退票的,可延期至3月31日24時前辦理退票。因各地學校開學時間不同,為方便學生旅客退票,鐵路部門已於1月27日起,在開車前辦理學生票退票時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購買鐵路乘意險的一同辦理。希望通過這些措施,能夠最大限度方便旅客。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