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區發布10條措施幫助駐區企業“控疫情、穩增長”

2020年02月09日14: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為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在切實加強疫情防控能力建設、促進城市平穩有序運行的基礎上,加強對企業的服務保障,支持和鼓勵各類市場主體“控疫情、穩增長”,順義區日前發布《進一步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支持企業“控疫情、穩增長”的若干措施》)(“順10條”)。旨在進一步釋放順義區委區政府堅決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心,提振社會和市場主體信心。

“順10條”充分體現了順義產業特色和實際需要。作為北京市產業大區、制造業大區,順義制造業企業多、產業人口多、存量廠房資源多,圍繞這些特點,順義區政府在嚴格落實市級已出台的支持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19條政策措施和支持中小企業健康發展16條政策措施的基礎上,結合自身產業特點和駐區企業實際困難,以迅速、務實、管用為導向,各部門經多方征集比對、多方研究論証,不斷去粗取精,研究提出了一批能夠盡快緩解用工難題、加強防控能力建設、穩定市場物資供應、減輕企業負擔的“短平快”政策措施,盡最大努力為駐區企業紓困解難,凝聚合力與企業共渡難關。

比如,針對當前區內制造業企業復產、項目工地開復工等面臨的用工缺口、返京員工集中住宿管理、防疫物資緊缺等共性問題,提出幫助企業對接用工供需,鼓勵和支持中介機構加大就業推薦力度,為企業協調解決員工住宿周轉用房等,同時結合區內存量老舊廠房較多的特點,提出有效盤活存量資源,對企業利用存量廠房等引進生產線生產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資的給予適度獎勵,鼓勵合法合規利用結構安全、消防達標存量老舊廠房、樓宇進行改造並臨時用於解決企業員工住宿周轉、集中管理等問題。再如,對疫情防控期間,為穩定市場供應和社會預期,對加大生產、增加排產計劃的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對加大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力度的企業,對受疫情影響較大仍堅持生產經營的重點企業給予適度獎勵和支持。區屬國有企業強化擔當作為,區市政控股公司將對中小企業生產經營所需水、氣、熱等實行“欠費不停供”措施,同時鼓勵供電公司參照執行。此外,順義在支持和鼓勵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同時,還明確提出要加大政務服務利企便民力度,推行“不見面審批”,實現辦事全程網辦“不見面”、資料核查、証照核發“不見面”、復雜材料指導、審核“不見面”、實現實體大廳辦理“不見面”,助力企業群眾辦事“不見面、少跑腿、辦成事”。

順義此次發布的“順10條”共聚焦四個方面:一是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包括獎勵穩定市場供應、社會預期企業和提前兌現資金獎勵2條措施,主要是為穩定市場供應和社會預期,對加大生產、增加排產計劃的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對加大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力度的企業,對受疫情影響較大仍堅持生產經營的重點企業給予適度獎勵和支持,為達到兌現條件的企業提前兌現相關資金獎勵。

二是全力支持企業用工,包括幫助解決企業用工困難、支持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推薦就業和幫助解決企業員工住宿困難2條措施,主要是暢通企業用工信息供需對接,為推薦本區勞動力穩定就業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給予一次性獎勵,幫助企業解決員工住宿周轉、統一管理等問題。

三是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包括緩解企業用能成本壓力、延長合同履行期限、延遲繳納社會保險費3條措施,主要是對中小企業生產經營所需水、氣、熱等,實行“欠費不停供”,為與區屬國有企業簽訂合同的有困難的中小企業適當延長合同履行期限,並按時足額支付中小企業相關款項,為旅游、住宿、餐飲、會展等受影響較大的行業企業將疫情期間應繳社會保險費征收期延長。

四是持續強化服務保障,包括有效盤活存量資源、全面防控疫情、推行不見面審批3條措施,主要是鼓勵和支持企業利用存量廠房、生產車間、樓宇等資源擴大防疫物資生產和臨時安置企業員工,協助企業解決防控物資保障並制定各行業、重點區域企業開復工疫情防控指導意見,大力推行政務服務不見面審批。

同時,順義區政府公布了“順10條”各牽頭部門、各鎮、各街道的聯系人和聯系方式,下一步,區政府各牽頭部門將逐一對照“順10條”研究具體落實方案,落細落小到具體執行政策,確保每項政策可執行、可兌現。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