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農大:穿山甲或為新型冠狀病毒中間宿主

2020年02月08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華南農大:穿山甲或為新型冠狀病毒中間宿主

  2月7日,華南農業大學官方網站發布消息稱,華南農業大學、嶺南現代農業科學與技術廣東省實驗室沈永義教授、肖立華教授等科研人員聯合開展的最新研究表明,穿山甲為新型冠狀病毒潛在中間宿主,引發大量關注。7日上午,華南農業大學就上述研究成果舉行新聞發布會。

  華南農業大學校長劉雅紅在發布會上介紹,該校攻關團隊通過分析1000多份宏基因組樣品,鎖定穿山甲為新型冠狀病毒的潛在中間宿主﹔繼而通過分子生物學檢測,揭示穿山甲中β冠狀病毒的陽性率為70%﹔進一步對病毒進行分離鑒定,電鏡下觀察到典型的冠狀病毒顆粒結構﹔最后通過對病毒的基因組分析,發現分離的病毒株與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序列相似度高達99%。“以上結果表明,穿山甲為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潛在中間宿主。”

  沈永義教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冠狀病毒的最初來源一般是蝙蝠,但現在是冬季,蝙蝠處於冬眠狀態,集中在山洞裡面,直接感染人的可能性較低。因此,中間宿主可能才是病毒的傳染源。“因此我們對我國市場上常見的一些野生動物進行了檢測,發現穿山甲攜帶的病毒與人感染病毒比較相近。”

  沈永義表示,此次發現的意義主要在於可以加強疫情源頭防控,目前團隊還在研究病毒是怎樣從穿山甲傳染到人,后續有進展會及時公開。

  華南農業大學獸醫學院院長馮耀宇介紹,穿山甲是個比較特殊的群體,我們並沒有大規模獲得穿山甲,是在應許多單位之邀,去做診斷判斷病因時發現的這一結果,下一步也希望有更多科學家一道來驗証。

  文/本報記者 孔令晗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