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征集1740多件作品 首都藝術家投身抗疫文藝創作

2020年02月07日07: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都藝術家投身抗疫文藝創作

  本報記者 王潤

  為助力防疫抗疫工作,歌頌逆行者們,北京市文聯在1月28日發出了開展阻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主題文藝作品創作的倡議,文藝工作者積極響應,熱情高漲地投身文藝創作,截至2月4日,共收到來稿1740多件,涵蓋文學、詩歌、戲劇、美術、書法、篆刻、攝影、民間藝術、音樂、舞蹈、曲藝等多種藝術形式,將陸續擇優刊登發布或拍賣捐贈,以發揮文藝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鼓舞激勵作用。

  由北京市文聯與北京音樂家協會出品的公益歌曲《愛是橋梁》及MV在京圓滿錄制完成,發布后受到廣泛關注,提振了社會士氣。

  北京攝協號召全市攝影人、各區攝協行動起來,共收到東城、朝陽、大興、順義、房山等區投稿200余幅,攝影家們用鏡頭記錄、宣傳北京人民群防群控、全民抗疫的感人故事。

  北京視協緊急組織來自北京20多所高校百位大學生主持新人錄制“‘聲’援武漢,唱響明天”的公益短片。由於疫情特殊,參與的大學生們從全國各地的家鄉發來錄制的視頻,完成了一場互不見面的合唱,用聲音向逆行者致敬,為武漢加油。

  北京作協、老舍文學院、《北京文學》雜志社、《北京紀事》雜志社、《東方少年》雜志社發出號召后的短短四五天時間,就收到作家們和文學愛好者創作的詩歌、散文、小說等500余篇。

  首都美術家用善於發現的眼睛找尋靈感,抗疫前線艱險嚴峻的斗爭,軍民團結奮戰的身影,白衣天使舍生忘死的實際,聯防聯控的生動故事和科學知識,都在他們筆下變成生動的畫面和典型的形象,中國畫、油畫、水彩粉畫、宣傳招貼、漫畫等237幅美術作品紛至沓來。

  首都藝術家們顧不上休息,創作了一批優秀的書法作品和篆刻作品。截至目前,北京書協創作作品110多幅,待疫情平穩后,將會同有關部門對會員捐贈的書法作品進行公開拍賣,所得款項捐贈給國家指定部門。

  北京民協號召民間藝術家積極開展主題創作,以民間藝術傳人民心聲,譜寫戰“疫”篇章。民協藝術家們用剪紙、面塑、粉筆畫、三句半、歌謠等多種民間藝術創作形式,創作了《必勝之心》《致敬逆行者》《戰“疫”英雄歸來時》《戰勝疫情》《火神(朱雀神)護佑》《抗爭》等20多件作品。

  在北京劇協的號召下,戲劇文藝工作者創作了一批以詩歌、戲曲唱段為主的戲劇類作品,他們還將圍繞“抗疫”主題進行創作。中國評劇院優秀青年編劇馮靜為了歌頌一線那些最可愛的人,連夜創作了現代詩歌《2020的疼痛》﹔北京曲劇團組織藝術家在經典唱段的基礎上,創作了大岔曲《反 似病毒不露》、曲劇【京韻】《定有晴天》等。

  疫情發生后,北京舞協利用網絡在十六個區、主席團、理事群以及團體會員單位中發出倡議,號召大家行動起來,以藝術之力鼓舞人心,用舞者的愛溫暖人心。因為疫情,他們沒有辦法聚在一起進行排練、表演,隻能自己在家表演,然后合起來一起剪輯。這部大家共同完成的舞蹈作品《武漢加油》鼓舞了很多人的心。

  首都曲藝家們加緊創作,先后創作了大岔曲《天使贊》、京韻大鼓《為逆行者點贊》,以及快板書《白衣英雄贊》、快板《堅決打贏攻堅戰》等83部作品。北京曲協理事王波以發生在普通人身上的小事為切入點,創作了河南墜子小段《王二愣勸妻》,已進入耄耋之年的著名河南墜子表演藝術家馬玉萍與老伴著名琴師李雲祥一起行動,用最快的時間為其完成了錄音……

  在疫情面前,藝術家們一呼百應,眾志成城戰疫情,以創作表達心聲,用作品溫暖人心,為戰勝疫情積極貢獻著文藝力量。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