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引領示范作用 首都巾幗家政服務保障在京家庭

2020年02月07日13: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年的新春佳節,是特殊的一年,在迎接新春、全家團圓之際,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牽動著每一位華夏兒女的心。面對嚴峻疫情形勢,舉國上下,萬眾一心,共抗疫情。全國婦聯也發出了“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半邊天力量”的倡議,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生產一線等廣大女性夜以繼日奮斗在一線。作為巾幗隊伍中的一員,首都巾幗家政企業也積極行動起來,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一份巾幗力量。

發揮巾幗引領示范作用

面對疫情,首都巾幗家政企業積極響應號召,執行落實好黨和市政府的各項部署,為防控疫情蔓延做出積極貢獻。今日東方家政服務有限公司第一時間成立了應急指揮中心,制訂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應急預案,各部門建立微信工作聯絡群,每日上報個人身體狀況,並匯總反饋到應急指揮中心。部署了放假期間的安全、值班、防疫工作,並對放假期間依然堅守一線的保潔員、護工專門開展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培訓,告知在職職工如何預防病毒傳播的途徑,做好自身防護。在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尚未出現一例疑似感染者,全體員工身體健康。

北京嘉樂會家政服務有限公司(“阿姨來了”)及時成立了公司應急狀態指揮部,由CEO周袁紅任指揮長,舍小家保大家,做出了“關、停、並、轉”的決定:關閉了全國所有門店﹔停止返城、新阿姨推薦、小時工服務等﹔開展遠程網上辦公,發布了《給阿姨的緊急通知》、《給客戶的一封信》等十幾個應急文件﹔全體湖北籍服務員服從當地政府的決定,原地待命不得返程﹔所有湖北籍在京工作的經紀人、服務員就地轉入武漢公司管理,在家進行隔離。

北京天通苑三八家政服務公司及時關注疫情發展情況,積極響應政府號召,及時推出線上靈活辦公、推遲服務員返京等措施,加強與家政服務員和客戶之間的溝通,妥善進行安排,爭得客戶的理解和支持,至今服務員返京人數0人,助力首都疫情防控安全。

齊心協力渡難關

在首都巾幗家政企業的正確引導和心理疏導下,廣大首都巾幗家政服務員及時地認識到了這場疫情的嚴重性,積極擺正自己的心態,響應國家的號召,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各項措施,不信謠、不傳謠、不恐慌,努力傳播正能量。建立了微信交流群,遇到問題及時交流討論,相互鼓勵和打氣,團結一心共渡難關。在京在崗服務員積極服從單位和客戶的防疫要求,加強溝通,做到佩戴口罩、每日測量記錄體溫、定期進行消毒等,為客戶提供了疫情時期的專業服務,贏得了客戶的肯定和好評。離京服務員積極服從當地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減少外出,不走親不訪友,不參加各種集會,做好自我隔離和防護,防止疫情傳播。

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首都巾幗家政企業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強烈的家國情懷回報社會,彰顯大愛。陽光北亞家政有限公司在黨支部書記趙小虎的帶領下,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引領作用,全力支持奮斗在一線與疫情抗爭的工作人員,於2020年1月31日發出倡議,號召全體職工進行捐款。公司黨支部率先垂范,支部黨員積極響應,廣大職工踴躍捐款奉獻愛心。短短20分鐘內,就收到了19人次捐款總計7000元。在倡議捐款的同時,還積極發動身邊的社會資源,緊急購買疫情防護急缺物資口罩1000個,消毒液60桶,捐贈給東城區和平裡街道辦事處和東四街道辦事處等奮斗在防疫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們,助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此外,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加快蔓延的嚴峻形勢,陽光北亞家政有限公司還向甘肅省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捐款5萬元,用於購買防護用品發放給甘肅省婦女兒童,奉獻首都巾幗家政的一份愛心。

服務保障首都家庭

目前防疫形勢嚴峻,家政服務屬於特定服務人群,是民生保障項目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巾幗家政企業及時調整措施,在標准化服務基礎上配合當前疫情防控要求,積極服務好首都家庭,助力打好防疫情阻擊戰。

由於疫情原因,良鄉醫院人流量增加,為了給大家提供一個干淨衛生的公共場所,在給病患提供專業護理服務的同時,今日東方家政公司主動調動員工隊伍到良鄉醫院提供支援,大家沒有一絲抱怨,聽從命令,服從指揮,犧牲自己的假期堅守崗位,默默的做好各項工作。截至2月4日,今日東方家政公司共有350名員工和160名護工堅守在工作一線。

留京育兒嫂,不是親人勝似親人

鄧九紅,今年34歲,湖北黃石人,2016年來京從事家政工作,取得了育兒嫂証書,因干活細膩,干淨利索,一直以來深受雇主好評。去年8月,九紅經“阿姨來了”推薦到客戶佩陽家裡負責打掃衛生做飯、輔帶寶寶。二寶出生后,鄧九紅變為帶兩個寶寶的育兒嫂,工作量大大增加。她卻沒有計較,還主動提出春節期間留在北京照顧小寶寶和剛出月子的媽媽。“鄧姐為了照顧我們,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我們真的非常感謝她。”剛晉升為二胎媽媽的佩陽坐在窗明幾淨的家中,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鄧九紅和佩陽一家雖然相處僅僅半年,但感情非常融洽,不是親人勝似親人。

今年是鄧九紅第一個沒在父母身邊度過的春節,她很惦念遠在湖北的家人。“我也有兩個孩子,女兒10歲,兒子7歲,都在老家念書。我的父母今年都64歲了,我好長時間沒回去看他們。”鄧九紅表示,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武漢爆發,她十分擔心家人的情況,希望疫情能盡快過去。今年春節期間,全北京有5萬多名像鄧九紅一樣的家政服務員放棄回家過年,堅守在工作方位,承擔起首都家庭“一老一小”的照護重任,為北京市民的生活提供保障。

首都巾幗企業作為首都家政行業的示范企業,一直以來在解決婦女就業、服務首都家庭、強化社會責任擔當等方面發揮了帶頭示范作用,一名名家政服務員也用自己的愛心、細心、耐心為首都千千萬萬家庭送去了溫暖服務。如今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但是我們相信,隻要大家團結一心,眾志成城,一定可以戰勝疫情,打贏這場防疫阻擊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