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高峰公共交通工具將設隔離區

2020年02月07日07: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返程高峰公共交通工具將設隔離區

截至2月5日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8018例,累計治愈出院1153例,隔離治療26302例(其中重症病例3859例),累計死亡病例563例,現有疑似病例24702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282813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86354人。

累計收到港澳台地區通報確診病例42例:香港特別行政區21例(死亡1例),澳門特別行政區10例,台灣地區11例。

2月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春運錯峰返程疫情防控、交通運輸服務保障等相關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宋樹立介紹,全國累計報告的確診病例數已連續兩天超過現有疑似病例數,提示檢測能力提升,疑似病例明確診斷或排除的速度加快。

此外,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表示,隨著市民陸續返崗、學生返校,返程客流高峰即將到來。為了降低客流流入地疫情風險,返程公共交通工具將控制上座率,為分散就座、隔位就座預留空間,並在交通工具后部設立隔離區。

釋疑1

滯留海外的湖北籍旅客運回情況如何?

民航局運輸司司長於彪表示,近期受疫情的影響,許多外國航空公司暫停了中國的航線航班,這也造成中外旅客往來的便利性降低。

他說,目前,航空公司在積極地想辦法,也克服了許多困難。民航局密切同外交部協同配合,加大公共外交力度,相繼向70余個通航國家民航主管部門緊急發函,主要是想表明我國在出境航班及海關檢疫方面主動採取的積極防疫措施,讓大家打消不必要的擔心,同時合理審慎出台管制措施。目前,已經有22個國家確認收到函件,並收到部分國家和地區的積極表態,並對重新恢復航班給予了積極的回應。

於彪說自從疫情發生以后,已經組織了12架次加班包機,運回滯留海外的湖北籍旅客1500多名。在我駐外使領館和文旅部門的支持幫助下,還將繼續安排包機接回目前仍滯留在外的中國旅客。

釋疑2

人員返崗如何減少流入地疫情風險?

返程高峰的問題也備受關注。針對“人員返崗將增加流入地的疫情風險”這一問題,蔡團結提出了幾點舉措:要做好交通運輸工具和場站的消毒、通風和衛生清潔﹔加強客運場站進出站乘客的測溫,如果超過37.3℃,第一時間移交衛生健康部門﹔控制交通運輸工具客座率,為乘客隔位、分散就座提供空間,同時在交通運輸工具的后部區域,預留一部分空間作為突發情況時的暫時隔離區域,避免交叉傳染﹔做好乘客信息登記和溯源工作,確保交通運輸工具上一旦發現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能夠第一時間找到同乘的其他旅客﹔加強途中及事后的疫情防控﹔加強一線從業人員的防護物資保障。

釋疑3

民航往年的返程高峰是否會出現?

於彪透露,從預訂的數據來看,未來一周,也就是到正月十九,平均訂座率僅為30%左右,每天訂票量相當於去年同期的40%左右。再加上1月24日以來,航空公司實行免費退票政策,總共退票累計超過1300多萬張。

於彪認為,基於上述數據可以判斷,今年民航方面像往年一樣的返程高峰不會出現。對於節后可能會出現的一些小幅波動,民航現在有大量富余的運力,相信能夠應對。

釋疑4

鐵路如何做好返程運輸中的防控工作?

針對返程鐵路運輸形勢,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主任黃欣介紹,今年的春運因為疫情的影響,特別是節后客流出現了大幅度的下降,日均發送的人數隻有238萬人,下降了接近80%,只是春運正常情況下的五分之一。現在春運時間已經過去了三分之二,鐵路的旅客發送量隻達到了春運前期預計的45%。

怎樣做好返程旅客運輸過程的疫情防控工作?黃欣介紹,為防止人流集中,近幾天售票,會把旅客列車的售票率控制在50%左右﹔餐車不再聚在一起開餐,都採用送盒飯的方式,避免旅客在車廂裡面走動。同時加強廣播引導,告訴旅客不要在車廂走動。

他說,針對各種車型、各種席別,預留了一定的空間,預留了包房、相對應的臥鋪席位、相對應的座位席位。一旦有疫情防控需要隔離的時候,能夠有這樣的空間供防控使用。

文/本報記者 劉藝龍 孟亞旭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