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德勝街道“挂圖表”動態守護居民安全

2020年02月07日22: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分區塊、記信息、標重點、速更新,讓紙上的信息動起來。”正值返京高峰期,登記返京人員信息成為社區工作的重點,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減少社工的繁復工作,快速掌握返京人員信息,西城區德勝街道新康社區書記鐘梅提議制作“新康社區疫情防控分布圖”,用“挂圖表”的方式將社區的每個院落、樓門以平面圖的形式展現出來。

“分區塊”,即按照社區內5個小區的位置將疫情防控分布圖分為5個部分,並將每個部分的樓門、戶數詳細繪制出來,按照每個區塊的實際情況,制定不同的防疫舉措,構建返京人員全統計、防控角度全覆蓋的戰略藍圖。

“記信息”,即通過網格員挨家挨戶電話詢問、各小區門口登記、居民自行匯報等形式統計往返北京人員的家庭住址、聯系方式及身體狀況,將跟進聯絡返京人員的任務具體到每位網格員,拆分工作量,分散壓力點,入網格、入樓門、入家庭,快速高效的完成統計工作。

“標重點”,即從安保、消殺、服務保障等方面入手,對無物業小區、大門較多小區重點標注並協調增設安保力量,確保小區封閉式管理。將小區消殺壓實進樓門,對小區公共區域、建筑密集區域提高消殺次數,營造安全的社區環境。提升各小區后勤保障質量,重點關注殘疾、孤寡、空巢、高齡等特殊人群,做好小區封閉期間的服務保障工作。

“速更新”,即在防控期間,每位社工、網格員、黨員、樓門長、志願者要做到實時更新工作進展,如對返京人員數量、執勤人員力量分布、防疫物資使用情況實時統計、實時更新。另外,要做好自身防護工作,及時測量體溫並匯報身體情況。

這個想法一經提出便得到社工們的大力支持。看到社區工作有條不紊的推進,社工們干勁十足,鐘梅也充滿了動力。每天她都會根據圖表部署防疫工作,制定工作思路,及時、全面的了解社區現狀和居民訴求,拉近與居民之間的距離。

“這個圖之所以能發揮作用,離不開街道的科學指導以及大家的集思廣益、建言獻策,並在不斷的實踐中更新完善工作方法,將疫情擋在門外,讓社區更加安全,也讓居民更加安心”,鐘梅說道。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