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共建”助力豐台區花鄉織密疫情防控網

2020年02月07日22: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高書記您好,根據榆樹庄村黨委安排,疫情防控志願者前來報到,請您安排工作!” 2月4日上午9點,豐台區花鄉榆樹庄村黨委委員余小剛率領一支10人的志願者隊伍,協助花鄉三樂花園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在黨支部書記高金蘭的安排下,這些工作人員在接受崗前培訓后,於當晚就投入到三樂花園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榆樹庄村有生力量的加入大大緩解了三樂花園社區疫情防控人手緊張問題,也筑牢了花鄉疫情防控網。

三樂花園社區由北京方向、藍沁家園、國際花園共三個小區組成,是花鄉第一個由純商品房組成的城市社區,戶數1159戶,常住人口3000余人。轄區內有企事業單位、商戶73家。社區有工作人員11名。日常工作中,社區的人、財、物等各類資源就捉襟見肘。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花鄉三樂花園社區物資匱乏問題日益凸顯。針對三樂花園社區存在的困難,“村居共建”結對單位榆樹庄村、六圈村及時伸出了援助之手,提供了方便面、消毒液、口罩等一批物資支持。

大年三十,三樂花園社區疫情防控戰正式打響。逐戶走訪,統計居民的健康狀況和接觸史,告知居民注意事項和就醫流程等,三樂花園的社工們包樓包戶緊張忙碌起來。“特別是轄區內的三個小區實行24小時封閉管理以來,給有需要的居民代購柴米油鹽、蔬菜水果等,也是我們社工義務跑腿兒。” 高金蘭書記說,“雖然11位社工全部走上了防疫一線,三個小區的物業也給予了社區很多支持,但是我們依然人手不足、力不從心。”

獲悉這一消息后,榆樹庄村黨委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決定抽調10名工作人員支援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我們和三樂花園社區是‘村居共建’單位,在平時工作中就實現了資源共享。面對這次疫情,全鄉一盤棋,榆樹庄村有責任與三樂花園社區共同抗擊疫情。” 榆樹庄村黨委書記李剛表示。4日下午,三樂花園社區對來自榆樹庄村的10名志願者進行了崗前培訓。培訓內容主要包括個人防護、溝通技巧、工作流程和職責、居家觀察管理服務注意事項等。培訓后,他們分別編組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

這是花鄉“村居共建”攜手織密疫情防控網的典型案例之一。與此同時,草橋村和草橋欣園社區、新發地村和天倫錦城社區、劉孟家園社區與造甲村、興鵬投資管理中心和四合欣園社區等各“村居共建”結對單位紛紛結合實際,共享人、財、物等各類資源,眾志成城,抗擊疫情,共同維護花鄉地區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豐台區花鄉黨委書記王華表示,通過“村居共建”,我們花鄉的村、社區、集體企業等各方力量擰成一股繩,實現了疫情防控村居對接無縫隙、區域管理全覆蓋,共同筑牢了戰疫防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