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 村書記拿起“大喇叭”

2020年02月07日14: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立春剛過,正月十二,北京下起了2020年的第二場雪,雪花飄飄洒洒下了一天一宿,把整個村子都染白了。豐台區南苑鄉東羅園村黨總支書記楊以春戴著口罩和一頂鴨舌帽,手裡拿著喇叭,串走在胡同背街小巷裡,一遍又一遍為村民“廣播”著疫情防控注意事項。連日的忙碌,已經讓楊以春忘記了日期,這是個清靜但不平靜的春節。

楊以春用大喇叭向村民宣傳防疫工作,引得路人拍照。

往年的春節,東羅園村的大街上、胡同裡張燈結彩,形形色色的人們來往穿梭,走親訪友,好不熱鬧。憑借去年人居環境治理工作的圓滿完成,村容村貌貌煥然一新,居住環境變好了,村民們都拍手稱贊。從國慶節后楊以春就一直琢磨著要讓今年的東羅園村過一個“新”春節。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消息一經傳出,楊以春立即調整了工作重心,作為村裡的一把手,要把保障村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為首要任務。

東羅園村黨總支書記楊以春和村干部一起張貼宣傳單。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責任。大年三十,楊以春召集村兩委班子成員和村裡的黨員,緊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區、鄉疫情防控工作組的指導下,村裡黨員干部分成小組,劃區分片,對村內人員和租戶展開拉網式篩查、登記,建立詳細的人員信息台賬,盯守一線。

東羅園村地處木樨園、大紅門地區的核心位置,周邊緊鄰木樨園長途客運站、合生廣場,以及百榮世貿和大紅門服裝商貿城等多個商業區,人員密度高且流動性大。連日來,楊以春時刻關注著疫情的變化,隨著春節假期即將結束,外埠人員的返京潮也將隨即而來,這使得加緊村域防范、完善村內外埠人員管理制度和發生疫情的應急處理預案迫在眉睫。

村干部入戶登記人員信息

為了更加嚴密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避免漏管失控的情況發生,經與區鄉防控工作組和村兩委班子成員實地考察后決定,臨時封閉村域管轄范圍內部分非主要人流路口,並針對這些點位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與此同時,在開放路口和小區門口設置返京人員信息登記處並對入村人員逐一測量體溫,要求工作人員嚴格執行出入管理制度,在疫情防控時期沒有特權車輛和個人。

執行嚴格的管理免不了會遇到有的村民、租戶不理解、不配合的情況,此時楊以春都是親自上陣,通過耐心的解釋和勸導,用老街坊的話語來化解沖突,讓人聽得懂、聽得進,最終得到了大家的理解。

為了讓村民們充分認識到這次疫情的嚴重程度,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識,宣傳、教育群眾科學防護,楊以春帶領村裡的黨員挨家挨戶發放《北京疾控致各地來(返)京朋友的一封信》,並通過微信群、公眾號及時發送村裡的管理制度和措施,戶外顯示屏也不間斷滾動顯示著疫情防護的相關信息。

每天從新聞裡得知全國各地陸陸續續不斷有黨員奔赴疫區,看著一面面飄揚的黨旗,楊以春屢屢熱淚盈眶,深感自身責任之大。他曾說:“作為一名黨員,就要時時刻刻以人民群眾為重。關鍵時刻領導干部就得以身作則,你不沖鋒陷陣,怎麼能帶兵打仗,怎麼實現為人民服務。再者說,我也不是一個人在戰斗,我們村的黨員干部個頂個的都比我能干!”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工作仍然繁重,但想著心中的那面飄揚的黨旗,楊以春便毅然決然挺立起來,帶領隊伍堅守著那一方陣地。

“村民朋友們,現在疫情期間,為了大家的身體健康,防止疫情擴散,建議大家減少外出,做好防護工作,多通風、多飲水、戴口罩、講衛生、打噴嚏、捂口鼻……”胡同小巷裡又響起了熟悉的喇叭聲。(張立春)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