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大考 北京市民主黨派抗擊疫情在行動

2020年02月07日12: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各民主黨派堅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嚴格落實北京市委決策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緊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檢驗,作為鞏固拓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成果的實踐戰場,團結一致、同舟共濟,以實際行動詮釋民主黨派與黨和人民攜手同心、共克時艱的家國情懷和使命擔當。

廣泛動員,最大限度凝聚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

北京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后,在市委統戰部的支持指導下,八個民主黨派市委在全國率先發出聯合倡議,動員全市民主黨派成員積極投身抗擊疫情。倡議書及相關報道通過北京日報、新華網、人民網、光明網等數十家主流媒體,北京統戰微信公眾號、各民主黨派市委官網、微信公眾號以及微博北京同城等渠道發出,得到各級組織和廣大成員的熱烈響應,實現黨派成員的全面覆蓋、全面部署和全面動員。各民主黨派市委第一時間行動起來,分別成立以主委為組長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及時制定工作方案,分級分類研究疫情防控舉措,明確責任要求。領導班子成員以身作則,建立健全“日報告”、“三級”值班等工作機制,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

靠前站位,在抗擊疫情的一線戰斗中踐行參政黨使命擔當

863位民主黨派醫護人員戰斗在北京的抗“疫”一線上,全力為廣大患者提供專業救治和醫療咨詢服務。18位民主黨派醫護人員不畏艱險、挺身而出,勇敢奔赴疫情最嚴峻的湖北武漢地區。民進會員、國家衛健委專家、北大一院呼吸和危重症醫學科主任王廣發,在武漢調研疫情及指導臨床診治工作時不幸被感染,隔離治療期間依然堅持工作,為抗擊疫情忘我奉獻。農工黨黨員、北醫三院危重醫學科副主任葛慶崗,農工黨黨員、北京醫院呼吸科副主任許小毛,致公黨黨員、中日友好醫院外科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段軍分別作為該院醫療隊負責人,帶隊赴鄂馳援,全力支援湖北開展疫情醫療救治工作。

發揮優勢,努力做防控疫情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

各民主黨派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優勢,圍繞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范疫情擴散及交叉感染、做好醫療資源和人民群眾生活物資保障、加強宣傳引導維護社會秩序等方面向有關部門報送建議信息,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智力支持。黨派成員企業聚焦疫情防控,積極開展科研攻關。農工黨黨員張杰帶領所屬企業全球首家成功表達病毒重要靶點受體結合域蛋白S-RBD,作為高純度蛋白科研工具試劑,用於支持加速病毒相關研究和治療性抗體開發。民建會員張所屬企業在藥監局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指導下,成功研發新型冠狀病毒(PCR)檢測試劑盒,目前已經量產,第一批30萬人份已經通過CDC驗証。

無私奉獻,踴躍捐款捐物彰顯大愛情懷

疫情爆發后,全市民主黨派各級組織和廣大成員快速響應,通過各種形式踴躍捐資捐物。民革黨員陳麗華和孫陶然,民盟盟員俞敏洪和成毅剛,九三學社社員王小川和周鴻祎等民主黨派企業家慷慨解囊,捐助數千萬元善款﹔民革黨員李強、民盟盟員董瑞、民建會員左暉等民主黨派成員結合自身工作實際,為防控疫情提供物資設備、醫療場地、后勤保障等支持﹔民盟朝陽醫務支部、九三學社崇文綜合支社、民建中關村支部等眾多民主黨派基層組織和成員通過捐款捐物、開展科普宣傳等方式為疫情防治貢獻自己的力量。截止2月4日18時,全市廣大民主黨派成員及成員企業累計捐助資金2億5300余萬元,捐贈口罩192萬余件、防護服11.5萬余件,以及價值8100余萬元的藥品、消毒液等醫療物資。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