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正月十六前后返程客流回升 交通工具分散就坐設隔離區

2020年02月07日15:0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交通工具將分散就坐並設隔離區

  昨天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介紹,預計正月十六前后,客流會企穩回升,針對返程大客流,要做好乘客信息登記和溯源工作,確保交通運輸工具上一旦發現疑似或確診病例,能第一時間找到同乘的其他旅客。同時,控制交通運輸工具客座率,為乘客隔位、分散就坐提供空間,在交通運輸工具的后部區域,預留一部分空間作為突發情況時的暫時隔離區域。

  “春運工作年年做,今年春運大不同。”蔡團結表示,截止到昨天,春運旅客運輸量達到了13.18億人次,同比下降35%,公路客運10.7億人次,同比下降36.3%。初五以來,春運每天的客運量平均在1300萬人次左右,同比下降了80%以上。預計春運后半程,客運總量在4億人次左右,同比下降約70%。

  通過大數據分析,預計正月十六前后客流會企穩回升,考慮到春節后的錯峰返程,今年的返程持續時間會長,客流峰值比往年春運返程高峰會低一些。針對返程大客流,交通運輸部有針對性地研究相關的保障方案,堅決防止疫情通過交通運輸工具傳播,降低客流輸入地區的輸入性風險。要做好交通運輸工具和場站的消毒、通風和衛生清潔﹔加強客運場站進出站乘客的測溫,如果超過37.3℃,第一時間移交衛生健康部門﹔控制交通運輸工具客座率,為乘客隔位、分散就坐提供空間,同時在交通運輸工具的后部區域,預留一部分空間作為突發情況時的暫時隔離區域,避免交叉傳染﹔要做好乘客信息登記和溯源工作,確保交通運輸工具上一旦發現疑似或確診病例,能第一時間找到同乘的其他旅客﹔加強途中及事后的疫情防控,乘客在運輸途中出現發熱等症狀,要到車廂后部的應急區域臨時隔離,並以最快的方式將乘客送到留驗站。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主任黃欣透露,為防止人流集中,加強售票管理,控制旅客列車的客座率,近幾天售票會把旅客列車的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同時實行分散售票。在控制總量的同時,通過列車工作人員引導旅客分散就坐,避免人流的聚集。此外,還將改進列車內的服務方式,不再聚在一起開餐,採取送盒飯的方式,避免旅客在車廂內走動。預留一些疫情防控必要的席位空間,針對各種車型,各種席別都預留了一定的空間,預留了包房、臥鋪席位、座位席位,一旦需要隔離時,能夠有單獨空間供防控使用。本報記者 劉歡

  相關新聞

  門把手是否有病毒?專家:及時洗手即可

  本報訊(記者劉歡)日常生活中,門把手、電梯按鈕、扶手上是否會有新型冠狀病毒,該如何消毒?在昨天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病毒病所研究員武桂珍表示,及時洗手可以很好地解決這些問題。

  “病毒的存活和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溫度、不同的濕度有關系。”武桂珍稱,比如溫度越高,病毒很難存活。門把手、電梯的扶手以及電梯裡的按鈕,摸了以后及時洗手或者用手消毒劑,就可以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日常消毒是否會影響居民健康?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室主任張穎表示,預防性消毒和終末消毒是不太一樣的,終末消毒是針對出現病例以后進行徹底的殺滅病毒的消毒,預防性的消毒是預防病毒感染,以表面的簡單清潔為主,兩者使用的消毒劑濃度也不相同。因此,預防性消毒不會影響小區居民和單位員工的健康,大家不必擔心。

  快遞難投遞?郵政:建議小區劃定區域收投

  本報訊(記者劉歡)“疫情發生以來,隨著防控措施的強化,一些社區、單位、寫字樓實行了封閉式的管理,不允許快遞員進入,這些舉措大大降低了快遞員投遞的效率。”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侯延波表示。

  專家介紹,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和與病人直接接觸進行傳播,通過郵件快件傳播的風險極低,人們可以正常接收郵件快件。他呼吁,設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區能夠為快遞小哥打開方便之門,沒有智能快件箱設施的單位和寫字樓,也建議能夠劃定出特定的區域用來收投郵件和快件。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