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首都廣大青年突擊隊、文明號等優秀集體在行動

2020年02月07日12: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 疫情來臨,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團中央的統一指揮和動員部署下,北京市各戰線的青年突擊隊、青年文明號等優秀青年集體,積極響應號召,迅速採取行動,廣大青年迎難而上、勇挑重擔,持續奮戰在醫療衛生、城市運行、應急服務、民生保障、環境整治、基層治理等重點領域和防疫一線,切實為奪取疫情防控斗爭勝利、維護生產生活正常秩序、保障經濟社會平穩運轉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

醫療衛生領域

2月1日,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團委積極響應團中央號召,在院黨委的支持下,根據醫院疫情防控工作實際需要,迅速組建“朝陽醫院青年突擊隊”,利用醫務青年的專業特點和優勢,有效切入,沖鋒在前,充分做到“黨有號召、團有行動”,不斷增強優秀青年集體的示范帶動效應,為守護百姓健康貢獻青春力量!

突擊隊成員共78人,均為奮戰在防疫一線的35歲以下青年,分為四個小隊,小隊長由團干部、優秀青年代表擔任。包括朝陽援鄂青年突擊隊:7人,由援鄂醫療隊成員組成﹔朝陽醫護青年突擊隊:47人,由發熱門診醫護和支援醫護組成﹔朝陽藥師青年突擊隊:17人,由發熱藥房藥師和支援藥師組成﹔朝陽西院青年突擊隊:7人,由西院區各團支部書記組成。

這其中,既有國家級青年文明號“呼吸重症監護室”的團員青年踴躍參與,也有北京市級青年文明號“藥事團支部”的全體上陣。建隊之后,隊員們熱情高漲,有的表達防疫決心,有的抒寫前線感悟,有的傳遞點滴感動,還有的相互加油打氣。組建消息一出,院內多名青年也紛紛要求報名加入,請戰一線。

感染與微生物科醫生徐開軼作為一名“老團干”,在接到隊長任務時,果斷回復“好的,沒問題!”﹔戰斗在最前線的90后男護士李秀男寫道,“我們買了一些蘋果送給這裡的患者朋友,希望這份寓意著平安吉祥的蘋果能為大家帶來希望,因為心懷希望就永遠有希望!”﹔青年藥師萬子睿說:“組織考慮我孩子還小,首先感謝組織對我的照顧,但是現在是疫情危急時刻,我願意和大家一起抗擊疫情!”……

城市運行領域

與疫情的抗爭,不是一場醫療人員的戰斗,而是一場全民的戰斗。北京地鐵供電分公司兩級團組織在黨組織的帶領下,號召廣大團員干部發揮“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優良傳統,廣泛動員、組織、凝聚團員青年,線上線下全面部署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全域嚴防嚴控,筑牢疫情防控一線堡壘,供電分公司團委臨時組建17個青年突擊隊,共有青年突擊隊隊員200余名,確保每條線路上都有青年突擊隊的身影,他們堅守在抗擊疫情的一線,立足崗位,沖鋒在前。

聚焦戰“疫”一線,公司500余名團員用他們的實際行動踐行著共青團員的豪邁誓言,一批又一批年輕的“逆行者”們為了保障特殊時期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營堅守崗位。

應急服務領域

在北京市應急局黨組和機關團委的堅強領導下,舉報投訴中心和指揮處的團員青年們主動請纓,積極承擔應急值守工作,保障全市各類會議、視頻調度會等有序進行。每日通過視頻系統、電話、800兆無線集群系統等方式對各相關單位值班值守情況進行檢查,每日收集全市公共安全、節日旅游、交通運輸、值守檢查、輿情動態等信息,形成專門刊物材料,為市領導同志決策進行支撐。

民生保障領域

在防控疫情的關鍵時期,北京熱力集團客戶服務中心堅持黨建引領,在96069供熱服務熱線成立了一支由43名團員青年組成的青年突擊隊。

突擊隊分為兩批,每批工作7—10天,採取全封閉工作模式,最大限度減少往返路途的疫情風險。作為“接訴即辦”的第一道關口,這43名同志舍小家顧大家,全力保障服務熱線24小時不間斷, 保証96069服務熱線、軍委“八一”熱線暢通,12345市民服務熱線工單正常受理及轉辦,越是在疫情爆發這一特殊時期,越是更好落實“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聞風而動,接訴即辦”工作機制,為抗疫情、保供熱貢獻青春力量。

環境整治領域

天安門地區環衛管理中心堅決貫徹落實各級防控工作要求,以青年干部職工為主力軍,主動作為、多措並舉,確保人員無發熱、零感染,地區環境衛生清潔有序。

中心成立了20人的青年應急隊伍,加大清消力度,除正常清掃保潔作業外,每間隔3小時對果皮箱和辦公區域、水房、衛生間等進行噴洒消毒1次,每天對護欄、標識牌等可接觸公共設施進行擦拭消毒2次,按照“雙五”環衛作業標准,第一時間清掃清倒垃圾,確保地區環境衛生清潔有序。

基層治理領域

黨旗所指,團旗所向。為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首都公安共青團第一時間向全體青年民警、警輔人員發出倡議,隊員們火速集結,吹響戰斗號角。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首都公安各基層團組織緊貼公安機關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迅速組建青年突擊隊,挑選本單位青年干部、業務骨干、“引路師傅”和先進典型擔任青年突擊隊隊長,明確任務,投入戰“疫”。

召之即來、來之即戰、戰之必勝。全體隊員牢記職責使命,全力奮戰在抗疫前線。他們走街串巷,配合街鄉、衛生防疫部門摸排疫情隱患情況,開展疫情防范宣傳,提高群眾防護意識﹔在進京檢查站,他們晝夜堅守,保障著進京通道的有序和暢通,確保群眾生活物資的正常流轉,積極協助衛生部門對進出京人員、車輛、物品嚴格進行檢疫,把好北京往來要道……

在疫情防控的各個戰場,首都公安青年民警忠誠堅守、勇於擔當,展現青春風採!他們當中,還有很多是雙警家庭,他們舍家衛國、堅守崗位,晝夜奮斗在戰“疫”的最前線。他們同樣是我們心中最美的身影!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