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畫寫詩剪紙曲藝 首都女性藝術工作者戰“疫”有力量

2020年02月06日12: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記者 鮑聰穎)在這場舉國戰“疫”中,首都女性中的藝術工作者們積極創作,用充滿深情的文藝作品去溫暖鼓舞奮戰在一線的戰斗英雄們。

  畫筆傳播正能量

  女畫家把抗擊疫情的一腔熱情訴諸畫筆,勇戰病魔的白衣天使、以中國速度與病毒賽跑的建設者們、面戴口罩但眼神堅定的父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畫面將萬眾一心抗“疫”情的景象躍然紙上,感染鼓舞著我們。

  北京女美術家聯誼會副秘書長楊芳抗“疫”系列速寫

  畫家說:在這次抗擊疫情戰役的過程中,我見証了很多平凡中見大境界的事跡,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的我,毫不猶豫拿起畫筆,表達對他們的崇敬之情。多難興邦,天佑中華,堅信我們的祖國一定能共克時艱,走出困境。

  巧娘巧思抗“疫”情

  病毒肆虐華夏,北京巧娘用一雙巧手為這場戰“疫”行動加油鼓勁,她們以柔中帶剛的力量,創作出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剪紙作品,為戰斗在一線的英雄們營造溫暖的精神家園,同時也顯示出民間女藝人堅信戰“疫”必勝的樂觀精神。

  王培蘭系列抗“疫”作品

  霍海霞作品《中國加油》

  劉曉迪作品《火神》

  張艷君作品《萬眾一心》

  巧娘說:疫情是命令,防疫是責任,居家也是愛國。我們雖不能沖上一線,但在家也想用剪紙、手工藝創作等方式為最美“逆行”在前線的人們、為湖北、為中國祈願祝福。

  京韻戰“疫”譜新曲

  疫情當前,首都女曲藝家用京腔京韻謳歌黨、政府和人民齊心協力戰“疫”情的生動故事,彰顯了文藝工作者“與時代同步伐”的文化自覺和責任擔當。

  北京市第十四次婦代會代表、北京曲藝團副團長楊菲,與東城區文聯副主席崔琦老師一同創作京韻大鼓《戰疫凱歌》、《放眼乾坤映彩虹》等新作品。

  曲藝家說:這場疫情讓我們渡過了一個特殊的春節,但隻要我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贏這場防控疫情阻擊戰,我們期待奏響戰“疫”凱歌的那一天。

  詩篇抗“疫”有力量

  女詩人和詩歌愛好者用心、用情、用筆積極創作正能量的“抗疫詩篇”,和全國人民一起抗擊疫情。她們歌頌醫護人員的堅守與付出,贊美基層工作者的無私奉獻,堅定群眾戰“疫”必勝的信心,鼓舞士氣、撫慰人心。

  清平樂疫戰

  孫玉芬和平裡街道交通社區婦聯主席

  新冠盡染,

  方顯社工暖。

  彌院飛花風吹亂,

  入戶噓寒情滿。

  迎難待旦無言,

  蕙心靈雋如涓。

  玉姹克艱平難,

  接訴即辦心安。

  詩人說:我們的祖國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她經歷了無數磨難與洗禮,但每一次她都在磨難中復興,在奮進中崛起。面對疫情,難,她擔在肩﹔險,她不怕。勝利一定屬於偉大的祖國。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