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街道機場社區:軍地攜手 聯防聯治抗擊疫情

2020年02月06日21: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您好,請您測量體溫,進行登記。”利落的軍禮、迷彩的軍裝成為機場社區一道特殊的防疫風景線。作為部隊營院單位型社區,南苑街道機場社區設立9個特殊的崗亭,從1月30日至今,部隊戰士、社區工作者共同值守,為退役軍人和軍人家屬提供服務,軍地攜手抗擊疫情,守住一方平安。

軍地聯治,信息共享全面防控。街道向轄區20支部隊發函,攜手同心做好防控工作。提示部隊單位加強營區排查登記,加強消毒和衛生保潔,加強宣傳、協同和信息報送,加強對湖北地區相關到京人員的服務管理。社區安排專人每日與部隊溝通,了解部隊防疫措施、疫情情況等,建立台賬,做到信息共享,互通有無。同時,為防控物資緊張的單位提供部分防護用品。

軍地聯防,攜手並進筑牢防線。部隊單位自行做好本營區及所管轄家屬區人員的健康監測、健康教育和提醒,配備必要的防護用品,加強自身防護,完善防控措施體系、外防輸入,做好部隊區域的防控工作。有條件的部隊單獨劃分建筑,對返京官兵進行集中觀察。對於部隊家屬區,社區設立9個點位,每個點位配備1名社區干部和1名部隊官兵,重點關注外來人口和返京人員,進行詳細登記並建立台賬。發放臨時出入証等,簡化常駐居民除測量體溫外的其他進出程序,方便居民進出。

軍地聯手,群訪群控保障安全。社區聯合轄區部隊單位、退休老黨員成立黨員先鋒隊,以“宣傳員”、“服務員”、“調解員”、“勤務員”、“戰斗員”的“五員”干部為標准,群防群控,全力保障轄區群眾生命安全。通過電話聯系和實地走訪,挨家挨戶摸排來(返)京人員情況,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識,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對登記在冊的湖北回京人員,通過電話、微信、入戶等形式,進行每日隨訪,了解相關情況,並為其提供上門送菜等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