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全員發動 甜水園社區推六項舉措防控疫情 

2020年02月06日17: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防控措施細一分,群眾安全感就多一分。朝陽區六裡屯街道甜水園社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結合社區實際,推出六項舉措,在精細化治理中傳遞溫暖與信心。

黨建引領社區帶頭 13個黨支部參與走訪排查

甜水園社區黨委在前期召開疫情防控部署工作會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當前形勢下的重要任務。組織轄區13個黨支部,全面參與定點巡查、服務保障和走訪排查等工作。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社區將全體黨員和志願者力量進行了統籌,劃分為信息統計、宣傳工作和服務保障三個組,有針對性的進行入戶宣傳和巡邏檢查。

甜水園社區黨委書記張景俠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黨員就是旗幟,組織就是力量。要打贏這場防疫戰,黨員力量和組織力量要發揮作用,要在疫情阻擊戰中沖在前列,隻有這樣,才能團結帶領廣大群眾,把家園大門守好,把病毒堵在我們的家門外。”

全員發動共同出擊 對重點排查人員採取“6包1”工作法

社區工作人員發動廣大黨員和居民“戰”在一起,物業與業主“戰”在一起,團結一心,共同排查外來返京人員,主動報告身體健康狀況,做好檢查登記。對於重點排查人員,社區採取“6包1”工作法,安排黨員志願者和社區工作人員等6人共同排查和對接1個重點防控人員,對可能出現的問題和人員力求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堅決杜絕在轄區內出現疫情。

“我們對社區內來自湖北地區的居民和疫情期間途經湖北地區的居民做了統計,要求他們做好自我隔離和情況反饋,6個人每天輪流對他們進行情況跟蹤,防止出現意外情況。”社區黨員志願者介紹道。

建立台賬精准入戶 設立12個點位走訪摸排

甜水園社區在轄區內設立了12個點位,挨個走訪摸排,信息統計組對轄區內所有住戶的健康信息進行統計,對所有返京人員進行全面排查,確保統計不遺漏,排查無死角。

記者在點位現場看到,盡管風雪交加,春寒料峭,值守人員依然向出入社區的每一位居民了解情況,測量體溫並做好登記。

24小時值守特事特辦 社區干部和黨員志願者輪流盯守

連日來,在甜水園社區,社區干部和黨員志願者們輪流盯守。所有志願者被分為ABC三組,白天由兩組保障,晚上由一組保障。針對甜水園平房居民區出租戶多、管理不便的特點,街道協調開發商配備保安,進行定點輪流值守﹔在平房區設立東西南北四個出入口,封閉其他出入口,白天上午9點到下午5點由黨員志願者值守,下午五點至次日上午九點由保安定點值守,避免出現因管控不到位出現意外狀況。“我們一共有24名保安在這兒,主要是負責盯守晚上。

最近正值返京高峰期,半夜時常有人回來,我們得做好登記,每個人都得測體溫,不能遺漏。”甜水園平房區的保安隊長一邊哈氣暖手,一邊向記者介紹。

門禁宣傳全面覆蓋 未來將通過門禁系統篩選識別

甜水園社區通過發放宣傳材料、致居民的一封信、電子顯示屏和廣播宣傳等渠道,創建立體宣傳環境,爭取讓每個居民對相關防控要求做到了解和支持。社區還利用已安裝的門禁系統,通過和門禁公司對接,將宣傳材料精准投放到每個單元門,將宣傳工作落到實處。

據悉,六裡屯街道目前正在和門禁公司溝通進一步合作,對相關重點人員進行信息統計,並通過門禁系統篩選識別。

與區直機關工委“手拉手” 共同抗擊疫情

朝陽區園林綠化局工作人員每天到社區報到,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完成相關服務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累積報到超過50人次。

“我們支部的黨員排了班,輪流過來站崗執勤,協助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從叮囑居民不聚集、出門戴口罩,到入戶敲門排查重點戶, 社區工作者們的辛苦我們是親眼目睹的。”綠化局的黨員志願者深有感觸地說。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