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佛營南裡社區:黨建引領紅色物業 疫情防范攻堅克難

2020年02月06日10: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歡迎回家!您雖然不是來自湖北,也說沒有接觸過疫區的朋友,目前看體溫也正常,但還是不要大意,最好是居家隔離,做好自我防護。”

“謝謝謝謝,大家放心,我一定遵守規定,不瞎跑。”

“感謝您的支持與配合!”

2月3日下午,在東風地區石佛營南裡社區北門,值班值守的小區保安和社區志願者正在為一位手提行李箱的外地返京人員進行情況登記,並測量體溫。

“您剛才看到的是我們三個執勤登記點之一,每個點上有社工、黨員志願者、小區保安,24小時三班倒,確保社區大門把得住、病毒進不來”。

在石佛營南裡社區居委會,記者見到了年輕的社區黨委書記李瀟。李瀟告訴記者,石佛營南裡社區共有常住居民3140戶、7329人,流動人口約1690人。26棟居民樓分布在7個小區中,其中5個為老舊小區,負責管理的5家物業公司中4家均存在人員短缺、資金緊張、服務水平較低等問題。“社區接到12345督辦件中反映物業服務相關問題的督辦曾一度佔總投訴量的90%以上。特別原三印廠的職工宿舍樓所在的小區,由於之前的物業公司不作為,造成了衛生差,環境亂,民心散,怨聲大等諸多問題。”

2019年5月27日,由朝陽區國資委管轄的國有獨資企業——北京朝陽家園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在南裡社區正式挂牌入駐。這標志著區委區政府提出的“黨建引領、政府主導、企業運營、社會參與、群眾評價”的無物業老舊小區管理理念,開始在東風地區落地實踐。

自朝陽家園物業入駐三印小區以來,通過社區黨委、小區居民、朝陽家園物業三方的共同努力,陸續解決了困擾群眾的垃圾遍地、違章建筑、違法出租、地下室群租等棘手問題,逐步架通了政府、社區、居民和物業共商共治的橋梁,實現了“保潔上樓、保安上崗、車停有序、人居提升”的目標,贏得了居民的普遍認可和信任。區領導曾兩次以“四不兩直”方式進行暗訪,都收到了滿意的效果。

“如果沒有去年的物業易主,趕上這次全國范圍的疫情阻擊戰,我們社區工作會遭遇怎樣的窘境,簡直不敢想象。”李瀟深有感觸地說。

“我們公司在石佛營南裡社區的項目部共有15名員工,這個春節全員在崗,一天也沒休息。我們的保潔人員每天7:30分、11:30分、16:10分三個時段,對各個樓院進行全方位、無死角的消毒工作,重點對垃圾箱、垃圾桶進行特別處理,以保証不出現消殺盲點。” 北京朝陽家園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志剛說。

就這樣,在石佛營南裡社區黨委的引領下,朝陽家園物業積極發揮地區物業聯盟理事單位作用,第一時間行動起來,在所負責的服務區域,層層落實防控責任,不定時對小區樓單元門內外、園區死角、垃圾桶周邊進行消毒﹔協助兄弟物業進行入戶宣傳防范工作﹔在確保百分百入戶做好宣傳防范通知的同時,抽調公司保安,承擔社區中心路兩邊人員及車輛登記工作,從而確保了小區能及時進行封閉式管理,准確掌握外地人員進京、本地外出人員返京情況。

家住石佛營南裡107號樓3單元的居民劉二英今年68歲,是一位有著20多年黨齡的社區志願者。咧咧寒冬裡,她與其他幾十名志願者一起,不辭辛苦地奔走在小區裡,協助社區居干和物業保安站崗執勤、入戶登記。

“疫情來襲,我們第一時間看到的是社區的工作人員,噓寒問暖,了解需求,一點點的解決我們自我隔離期間的困難。這些個孩子年齡不大想的卻很細致,讓我們真切體會到了社區的溫暖。物業的服務也很周到,特別是在人員管控上,天氣那麼冷,那些個保安一站就是半天,遇到不理解的還得挨數落,他們都能保持良好的態度,耐心的登記信息,嚴把出入口。說實在的,我打心眼裡心疼這些人。所以就跟家人商量,主動申請站崗執勤。因為社區是我家,守護靠大家。您說是不是這麼個理兒?”(宋紅)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