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龍山街道:社區居民主動請纓 看家護院阻擊疫情

2020年02月06日13: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懷柔區龍山街道望懷社區有48棟樓,老舊小區較多,出入口四通八達,防疫的挑戰不小。在區裡部門和街道充實防控力量的同時,社區148位居民主動請纓看家護院,其中黨員就佔了六成多,得益於此,為社區做好疫情防控打下了堅實基礎。

望懷社區黨委書記孫左霞介紹:“我們社區樓多、出入口多,確實不好管。前期,區裡的相關部門給我們增派了107名值守人員,有教師、在職黨員和環衛工人,我們挺感動的。看著他們大冬天不斷線的值守,咱社區黨員居民也不含糊,148人主動請纓參與到防疫工作中來,很多還都是退休的老黨員、老同志。有了這些力量,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也更足了。”

各方支援,居民給力。趁熱打鐵,望懷社區進一步織密“防疫網”。社區把管護力量排成四個班,早7:00至13:00一個班﹔13:00至18:00一個班﹔18:00至24:00一個班﹔24:00以后一個班。在社區12個重要點位上,實現了24小時有人值守。“光有人值班可不行,得真管起來才有用!”孫左霞說。為了讓值守人員發揮作用,街道和社區一方面將“致返京人員一封信”等做成展板放在醒目位置,提請市民了解,同時,還將值守人員的職責印在A4紙上,塑封好,特別增設了“四問”職責,包含近期有沒有出京,有沒有去過湖北等內容,一班傳一班,供值守人員及時學習、嚴格對照實施。

在龍山街道,像這樣,社區居民主動參與共治共管的例子還有很多。“從今天晚上開始關大門兒,咱們盡可能早回來,減少不必要外出,幾點關合適大伙兒合計一下。”南華園四區甲70號樓業主委員會主任王強在業主微信群裡說,一番商量之后,小區決定9點關門,對於晚歸人員,則由王強做好詢問、登記、測量體溫等工作后開門。南華園四區社區副主任閆婷婷說:“通過更為精細的防護機制,加之社區居民的積極參與,社區三個院平均每天人員進出減少約200人次、車輛減少100輛次,降低了因人員流動給社區帶來的風險隱患。”

據了解,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龍山街道筑牢了“三崗”防線,一是管控固定崗,對重點區域來懷人員實名制管控,24小時指定專人負責管理,同時做好重點人家屬摸排,建立台賬,納入監管范圍﹔二是樓院執勤崗,樓門長、志願者對外來車輛及人員出入登記,做好體溫檢查和記錄,發現體溫異常要及時與社區村聯系,同時由社區統一制作進出入通行証﹔三是志願者巡邏崗,發揮樓門長、志願者和黨員“紅馬甲”作用,白天安排村居志願者值守,晚上安排在職黨員、保安輪流值班,建立24小時無縫隙值守機制,全力夯實社區“防疫牆”。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