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美術家手繪“最美醫務工作者”

2020年02月06日09: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一支1.0的簽字筆,一沓速寫紙,手邊是一張張醫務工作者奮戰在一線的照片......從大年初三(1月27日)至今,67歲的國家一級美術師、北京市東城美術家協會理事王有民,每天晚上都會伏案在書桌前,用他的畫筆,勾勒“最美醫務工作者”。日前,他已完成寬1米、高2米的畫作《眾志成城抗疫情》。

當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見諸報端,王有民就開始關注此事。1月22日,武漢“封城”消息一出,他心中咯噔一下。恩師杜滋齡先生,曾教導王有民,中國畫創作要領“一手伸向傳統,一手伸向生活。”王有民萌生創作一幅寫意人物畫的動意。

從那時起,他和同事張海燕老師搜集近300張有關疫情防控的照片。這些照片裡,有臉上被口罩勒出印子的女護士,也有准備出征接種藥劑的女軍人,還有全副武裝目光篤定、握拳加油的醫生......而這些照片全都被他轉化為一幅幅畫作。

連日來,王有民在速寫本上打草稿,畫了28組人像,從中精選8組人像,來構思作品、組織畫面。他先用棉柳木碳條在6尺的宣紙上打稿,用墨線勾勒線條搭框架,通過皴擦的方式,找到光影關系,在大面積造染后,他在留白處用白色提亮畫面,讓醫務工作者白衣天使的形象,更加突出和飽滿,最終形成《眾志成城抗疫情》這幅作品。

作品中央,是一位戴著墨綠色口罩、雙手正在調節護目鏡、目光篤定的女醫務工作者。整幅畫中,隻有她佩戴的口罩、穿著的防護服,著上了顏色。

“我想突出她!因為醫務工作者是此次疫情防控的中間力量!”王有民介紹。

在這位目光篤定的醫務工作者的身邊,是她的戰友,我們可能都看不出他們是男是女。隻見,他們握緊拳頭,手臂置於胸前,雖然沒有說話,他們用身體的語言,告訴我們,“我們會盡全力救治患者,請大家放心,我們一定加油!”

在這三位醫務工作者的上方,是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員劉麗,除夕夜,她隨隊支援武漢。當天,她准備去外地看女兒,在機場過了安檢,被緊急召回。在出發前注射胸腺肽提高免疫力,她露出胳膊,一隻手扶著衣服、抿著嘴唇、轉過頭,臉頰下方是陸軍的臂章。王有民用畫筆生動展示了軍人出征前接種藥劑的畫面,並在細節上不忘突出軍服上那枚象征使命的臂章。

此外,畫作還描繪了,和家人告別馳援一線的醫務工作者、手托下巴思考病情的鐘南山院士、還有拉著氧氣瓶、提著吊瓶、搶救病患的醫護人員......8組人物形象就這樣躍然紙上。

“我雖然完成了一幅畫,但在疫情結束前,我不會停下我的畫筆。”王有民說,“我的兒子和兒媳也是醫務工作者,我搜集的照片中,有的醫務工作者因為過度疲勞,趴在椅凳上睡著了,我就像看到自己孩子一樣,心裡酸酸的。”所以,創作的種子,持續在他心中迸發,他希望用自己的畫筆去展現一幅幅、一張張最生動、感人的畫面。

在整幅畫的最右側,王有民用行草撰寫了一首小詩:

“眾志成城抗疫情,何懼妖魔鬧江城。全國人民齊努力,待除災患踏新程。”

據記者了解,王有民先生創作的《眾志成城抗疫情》畫作,是該區目前收集的28幅(組)美術作品當中的代表作。

自1月28日,北京市東城區組織14個藝術家協會、17個街道文聯以及廣大的文藝工作者和文藝愛好者,通過不同的藝術形式,達到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截至昨日(2月4日),創作文學作品30篇(首)、書法(篆刻)91件、美術作品28幅(組)、民間藝術作品12件、攝影作品206幅、曲藝作品19首、原創歌曲4首等390件藝術作品,集中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是“文化東城”建設的有力展現。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