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與居家隔離人員接觸要保持1米以上距離

2020年02月06日15:3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與居家隔離人員接觸 要保持1米以上距離

  本報訊(記者劉歡)接觸時保持1米以上距離,避免使用中央空調,盡量不要共用衛生間……國家衛健委昨天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感染防控指引(試行)》,對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的感染防控做出了詳細指導。

  文件稱,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可以選擇家庭中通風較好的房間隔離,多開窗通風﹔保持房門隨時關閉,在打開與其他家庭成員或室友相通的房門時先開窗通風。在隔離房間活動可以不戴口罩,離開隔離房間時先戴外科口罩。佩戴新外科口罩前后和處理用后的口罩后,應當及時洗手。必須離開隔離房間時,先戴好外科口罩,洗手或手消毒后再出門。不隨意離開隔離房間。

  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盡可能減少與其他家庭成員接觸,必須接觸時保持1米以上距離,盡量處於下風向。生活用品與其他家庭成員或室友分開,避免交叉污染。避免使用中央空調。盡量不要共用衛生間,必須共用時須分時段,用后通風並用酒精等消毒劑消毒身體接觸的物體表面。按居家隔離醫學觀察通知,每日上午下午測量體溫,自覺發熱時隨時測量並記錄。出現發熱、咳嗽、氣促等急性呼吸道症狀時,及時聯系隔離點觀察人員。

  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的家庭成員或室友要佩戴外科口罩,保持房間通風,盡量不進入隔離觀察房間。與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交流或提供物品時,應當距離至少1米。特別要注意手衛生,接觸來自隔離房間物品時原則上先消毒再清洗。不與被觀察者共用餐飲器具及其他物品。

  居家隔離醫學觀察隨訪者進行訪視時,若情況允許電話或微信視頻訪視,這時無需個人防護﹔訪視時應當向被訪視對象開展咳嗽禮儀和手衛生等健康宣教。實地訪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時,常規正確佩戴工作帽、外科口罩或醫用防護口罩,穿工作服、一次性隔離衣﹔每班更換,污染、破損時隨時更換。需要採集呼吸道標本時,加戴護目鏡或防護面屏,外科口罩換為醫用防護口罩,戴乳膠手套。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