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竇店各基層黨組織搭建疫情防控堡壘

2020年02月06日13: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我是黨員,在現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就應該沖鋒在疫情防控一線。”顧不上喝一口水,房山區竇店鎮樂匯家園社區在職黨員張玉環和她的愛人曹寶柱又積極投入到社區疫情防控崗的工作之中。自除夕夜投身社區疫情防控以來,24小時輪崗制值班、幾番入戶排查居民信息、幫助居民解決日常生活問題……這樣的節奏是竇店鎮眾多“張玉環們”的日常。平時,他們是普通居民,關鍵時候,他們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竇店鎮各基層黨組織迅速搭建起防控堡壘。

多方參與,打贏沒有硝煙的戰斗

除夕之夜,竇店進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時期,樂匯家園社區黨支部號召社區黨員、志願者、在職黨員帶頭加入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在職黨員張玉環、曹寶柱夫婦第一時間投入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率先參加地毯式入戶排查工作,為了盡快完成社區1226戶入戶排查工作,今年51歲的張玉環跑到腳腿腫漲、曹寶柱因敲門手出現破皮。遇到有不理解的居民就耐心解釋、仔細詢問和記錄。

結束連續5天的排查工作后,夫婦二人顧不上休息,第一時間報名參加社區疫情防控崗的值守工作。社區黨員、578志願服務隊員挺身而出、亮身份、互相鼓勁加油,帶動社區居民齊心協力開展疫情防控,真正詮釋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除樂匯家園社區外,京南嘉園社區有位年逾古稀的老黨員,剛做完手術不久,卻堅持要求參加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還有四位在職黨員放棄假期的休息時間,主動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黨建引領,無死角防御疫情

截止1月30日晚,樂匯家園社區開展了2次地毯式排查﹔為居民發放《一封信》、《返程人員登記通知單》近3000份﹔社區聯合竇店衛生院、派出所上門為其進行體溫檢測及登記﹔按照鎮防控辦要求,在社區大門、單元門張貼《一封信》、《返程登記通知單》、宣傳橫幅和標語,告知相關返京人員盡快到居委會登記,並做好自我居家醫學觀察﹔在社區出入口設立2個疫情防控崗,做好社區人員體溫檢測和車輛登記工作,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安排專人負責居家醫學觀察人員體溫檢測、生活用品登記及購買,確保留觀人員及周邊居民生活的安定﹔組織物業定期對社區電梯間、樓門把手、垃圾桶等設施開展消毒工作。

樂匯家園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是竇店各村和社區的一個縮影,他們處在疫情防控的前線,攻堅克難、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健康。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