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蘇家坨鎮:疫情防控期"雛鷹"們的特殊"社會實踐課"

2020年02月05日23: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孟竹 陳穎) “我是蘇家坨鎮的雛鷹,我是本村的大學生,希望加入到村內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工作中……”

一場計劃外的社會實踐課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很多人的生活,也打亂了參加北京市海澱區蘇家坨鎮雛鷹計劃學員們的假期實踐。春節前一周,學員們按照培養計劃來到各自所在的村,第一次參與到農村工作中去。誰也沒想到,春節后,沒有通知和准備,學員們迎來了一場計劃之外的實踐——疫情防控阻擊戰。

“我在大年初二的時候就接到徐熠的‘請戰’電話,希望加入到村口執勤隊伍中,我聽后既感動又欣慰,他的姥爺剛剛去世,姥姥也需要照顧,我就讓他自己安排時間,沒想到他每次都按時到崗完成了值守任務。”草廠村主任何毅說道。

梁家園村的賈京超是一名返校的大學生士兵,也主動申請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戰斗,我要同家鄉人民站在一起,共克時艱,迎難而上!”

柳林村的甄妮和后沙澗村的王思琪,在剛剛知道疫情的時候,開始有點不安和驚慌,后來看到村干部們開始停休,在村中緊張有序的開展防控工作,受到雛鷹計劃其他學員的鼓勵,也主動加入到村中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知道村裡人手緊缺,就過來看看自己能做點什麼!”甄妮這樣說。

今朝戰“疫”顯擔當

雛鷹計劃的學員們都是來自本地區的在校大學生,滿懷著回報家鄉的青春豪情,面對疫情這份考卷,紛紛寫下了主動擔當的答案,加入到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他們不顧風險,在檢查崗詢問外來人員,檢測體溫,認真記錄各種信息﹔他們不厭其煩,親手制作發放一張張的車輛通行証,人員通行証﹔他們認真負責,將收集的大量信息錄入電腦統計匯總,及時上報到相關部門﹔他們不辭辛勞,往來在村委、檢查點和村民家中,發放后勤補給和防護用品。

“雛鷹”們所做的,看上去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對第一次真正體驗農村工作的學員們而言,卻是一次難得的洗禮,讓他們感慨良多。

王思琪深深感到,工作中很多情況可不像書本那樣簡單,一件事會牽扯方方面面,要協調處理好各種各樣的關系,是非常困難的,以后要向村內前輩們虛心學習。

基層工作瑣碎繁雜,難免會讓年輕人心浮氣躁,聶各庄村李全齊和柳林村甄妮都感到了責任感的提升。每一件小事都聯系著一位位活生生的村民,工作中要特別注意細節,避免出錯,把事情講清楚講透徹,讓村裡的中老年人也能明明白白。

讓徐熠難忘的是草廠村的濃濃親情,村民們送來的熱水和暖寶寶,冬日中不僅給徐熠帶來溫暖,更堅定了徐熠回村報效的決心,為了村中每一個人的平安,忍受不解和委屈,去守好村中的第一道崗。

對今年就將投入工作的賈京超而言,則是從一名旁觀者的角度轉變為管理者的角度,去觀察去思考去處理問題。“我現在更多的以基層工作者的角度去觀察去思考問題,對於自己的定位,對於努力的方向,如何融入到村中的發展,越來越清晰了!”。

來日展翅任翱翔

通過疫情防控這場計劃外的社會實踐,雛鷹計劃的學員們在工作能力上、在思想思路上的提高,讓各位導師們看在眼裡喜在心頭。

王秀平是聶各庄村黨支部書記,也是李全齊的實踐導師,“這次李全齊的加入,帶來了年輕人的蓬勃朝氣,小伙子對電腦操作熟練,效率很高,補上了我們的短板。雛鷹計劃都是本土走出來的大學生,我真的感到后備軍來了,看到了蘇家坨的未來!”

梁家園村黨支部書記周世新對賈京超贊不絕口,“我們村工作人員年齡偏大,對電腦操作不熟練,小伙子在我們這裡主要負責統計信息和上報,還撰寫責任書一類的文檔,真是幫了大忙,工作中提出的一些新思路和想法,對我也很有啟發。”

柳林村黨支部書記馬洪宇看到甄妮在各項瑣碎工作中認真負責,對她的成長非常高興,向記者表示雛鷹計劃給各個村解決了后顧之憂,培養了一支生力軍,帶來了新活力。“我相信在三、五年之內,蘇家坨鎮會有一個飛躍,會出現大量的機會機遇,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雛鷹計劃的第一批學員學成歸來正當其時,一定會成為標杆,吸引更多的人才回鄉效力”。

蘇家坨鎮黨委副書記張娟表示,之前擔心學員們缺乏對農村情況的了解,假期實踐能達到了解村支委、村委會的工作內容就不錯了,“真沒想到,他們能主動參加到疫情防控中,很不容易,表現很出色!”。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仿佛一夜間長大了、成熟了,蘇家坨鎮的“雛鷹”們昨天還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眼裡的乖寶寶,是鄰家大爺大媽眼中的學生仔,今天他們已經成長為一名防控戰線上的一句合格”戰士“,用自己的青春熱血,開始書寫保護家鄉、建設家鄉的人生答卷!

據悉,雛鷹計劃是蘇家坨鎮黨委為破解全鎮農村人才不足這一長期存在難題的創新舉措,自2019年—2021年連續三年面向地區戶籍的在校大學生,每年公開選拔5-8名優秀大學生,作為村“兩委”干部隊伍儲備力量實行定向培養。

蘇家坨鎮為每位納入培養計劃的大學生制定培養計劃,通過“雙導師”、“雙課堂”、“雙考核”等方式,培養學員們熱愛農村、擔當作為、勇於創新、善於謀劃的工作能力,成長為蘇家坨鎮新農村建設的骨干力量。

第一批加入 “雛鷹計劃”的8名學員中有5人已投身於本次疫情防控中,另外3名也在積極向鎮黨委申請要求加入。“雛鷹”們在疫情防控中展現了屬於自己的那份擔當,寫下了抗擊疫情的青春詩行,實現了蛻變式的跨越成長。來日,必將不辜負蘇家坨鎮的精心培養,成為干部隊伍中的骨干,在大西山的上空展翅翱翔。(海澱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