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南苑鄉“疫”起行動 用謹慎細心打贏防疫戰

2020年02月05日14: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南苑鄉基層單位積極響應,在區、鄉部署的防控工作基礎上,不斷開創工作新思路,新方式。其中,雙石二社區通過“大喇叭”隔空宣傳,現場核實信息真偽等方式,加強宣傳力度,嚴防死守使得防疫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喇叭在手,宣傳我有

在防疫工作開展過程中,雙石二社區高度重視宣傳普及,充分利用2個小區的宣傳欄、LED屏幕等設備,通過張貼海報等方式傳播防控知識與疫情信息。而對於轄區內1690戶家庭來說,最“簡單粗暴”方式就是廣播“大喇叭”。

社區主任楊來琴正在張貼宣傳材料。

從大年初一開始,社區循環播放《北京疾控至來(返)京朋友的一封信》、防護方法和知識等,同時呼吁居民積極配合社區工作。近期迎來返京高峰期,廣播內容也及時更新,針對返京人員再次進行宣傳和呼吁。在“大喇叭”的連續“洗腦”之下,足不出戶的居民也能學會個人防護方法,隔空宣傳安全又高效。截止2月3日,社區懸挂宣傳“抗疫”橫幅12條,兩個小區共張貼宣傳海報115張。

基本信息,現場辨真偽

雙石二社區黨總支書記閆奎海為居民檢測體溫。

在疫情排查登記方面,雙石二社區調動全員嚴防死守。在小區的各個出入口的返京人員登記處,我們可以看到一位位面戴口罩、手拿額溫槍,“全副武裝”的社區“守護神”。想要進小區?沒有身份証可是行不通的。當然除了身份信息,還要提供姓名、住址、聯系方式、返京路程票據等,少了哪樣都不行。通過三個“小細節”,確保居民提供的信息真實有效。首先,工作人員會當場撥打居民提供的電話,確認號碼准確性,如果電話不通則無法進入小區。其次,返京人員所乘坐的交通工具和票據信息也會被如實記錄在案,確認原票據,進行一一核對。最后,對於湖北籍住戶、經鄂返京人員以及有過密切接觸史的居民,社區工作者則會親自將其送回家中,再次確認登記是否屬實。除小區住戶和工作人員外,所有外賣、快遞等非小區人員也暫時無法進入小區,全面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全。

雙石二社區工作人員通過電話聯系居民摸排疫情。

社區辦公室裡,每天都能看到邊打電話邊記錄的工作人員。他們會根據前一天登記的人員信息,逐一進行電話回訪,再次摸排,以防漏報、錯報等情況,確保數據的准確性。社區工作人員制定了專項台賬,還當起了湖北來京人員的“人工鬧鐘”,每天早9:00,晚4:00兩次詢問他們體溫和健康情況。社區黨委書記閆奎海以及主要領導還會帶領社區人員和下沉工作組,對兩個小區的地上、地下進行無死角全面巡查,每天至少三次。

並肩作戰,戰無不勝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雙石二社區並不孤單,與他們並肩作戰的還有金石庄源投資管理公司的黨員們。他們每天在管轄小區出入口監督登記來(返)京人員信息,測量體溫,做到不漏一人。金石庄源黨總支書記徐萬超已經60多歲的人了,還堅持每天到社區了解情況,送來消毒液、口罩等防護用品,全力支援社區做好疫情防控。(梁芷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