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戰“疫”前線 有一群可愛可敬的人

2020年02月05日14: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  深夜,社區工作者仍站在小區門口登記外來人員信息﹔雪中,村口志願者仍堅守崗位為進出人員測體溫。疫情來襲,通州區社區、村成為疫情防控的第一線,社區工作者、基層村干部也變成了奮戰在防疫一線的“戰士”,成為百姓健康的“守門人”。在他們的帶動下,不少黨員、群眾主動申請加入志願者行列,成為一群“逆行者”,共同織密群防群控的大網,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一份力量。疫情當前,所有迎難而上的人,都是最可愛最可敬的人。

“疫情防控之際,我申請參與社區志願服務工作”

72歲大爺主動請纓上抗疫前線

72歲的伍法琦申請加入社區志願者隊伍。自通運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水仙園居委會每天的工作量成倍增加,走訪排摸,門口值班登記、為居民測量體溫……雖然社區工作者每天都加班加點,但人手依然捉襟見肘。

“疫情防控之際,我自願申請參與社區方方面面的志願服務工作,二十四小時聽從調遣,我有車,有精力,可盡綿薄之力……”面對疫情,水仙園社區72歲的伍法琦老人知曉居委會缺人手后,平日裡就很熱心腸的他坐不住了,當即向社區黨總支書記發微信,申請負責自己熟悉片區的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這裡土生土長的居民,也是樓門長,對這裡的居民情況很了解,有信心協助居委會做好工作,在居委會有困難需要人的時候,更應該沖在最前面。”申請當天,伍法琦便戴著紅袖標上崗了。

“您好,我是居委會的志願者,請問家裡人都在嗎?有人發熱、咳嗽嗎?”“最近有接觸過來自湖北或途經湖北的外來人員嗎?”昨日一大早,剛在家裡簡單吃完早飯的伍法琦,就已經開始在自己所在居民樓逐門摸排疫情,邊問邊記。從大年初二至今,伍法琦每天8:30准時到居委會報到上班,忙忙碌碌到晚上八點以后才下班回家。就拿做好疫情防控登記來說,每天都要打電話問一遍。“即便個別居民態度不好,我也必須語氣平和,說聲‘過年好’!”伍大爺說。

在伍大爺的帶動下,一些正在休假的年輕白領也經常打電話到居委會,詢問有沒有他們可以幫忙的地方,如今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志願者越來越多。

據了解,自1月24日接到通運街道辦事處的工作要求后,水仙園社區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通過樓門長群、社區交流群、黨員群、在職黨員群、社區黨員鄰裡群五個大微信群發布預防知識,同時通過68個單元樓門群發布百余條信息,還在轄區內2個電子屏,3個宣傳欄,底商47戶,張貼宣傳材料200余份,建議大家不要外出、聚會、走親訪友,如果發現身體不適立即到指定醫院就醫。同時開展返京人員排查,截至目前已排查1600戶 左右,約4000人。

在志願者的參與下,社區的各項工作推進得更加順利,針對湖北返京人員,社區採取居家隔離措施,每天社區工作人員按時詢問體溫及身體狀況。現在3個湖北返京人員身體正常。6個湖北來京人員在漢庭酒店居住,身體狀況正常,每天社區工作人員都會在自己所負責的樓門群裡發布通知,同時調動樓門長、志願者、黨員一起監督本樓的情況,發現問題立即上報居委會。

在疫情面前,社區是守護居民的堅強盾牌。在每天的自查工作中,一根電話線成為社區與居民溝通信任的橋梁,居民對社區工作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不隱瞞外出情況。

對於社區工作人員及志願者的忘我付出,居民們既感動、又心疼。“這幾天,同一個樓門不少居民聯系到我,提出想為社區做點事情,盡己所能幫助大家。”伍法琦說,還有一些居民通過居委會電話、網格微信群等渠道,向社區表達了“忙不過來就跟我說,我來幫忙”的想法和決心。

“疫情來了,困難來了,就是黨員沖鋒陷陣的時候”

逆行在社區的“女漢子”

來勢洶洶的疫情,讓本該歡度春節的大家談“武”色變。在所有人都蝸居之時,有一群人,卻要逆行而上,他們身上似乎穿著金鐘罩,實則,他們的裝備和普通人一樣,隻有一副口罩。他們挺身而出守護著居民們的健康,在他們眼裡,這是他們的責任和使命。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玉橋街道柳岸方園社區工作者們堅守職責,為居民的安全不停奔波,成為一群逆行者。

清晨7點剛過,柳岸方園社區居委會內已燈光明亮。“接到上級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后,我們社區干部及工作人員全員、全速復崗。”1月 21日開始,社區工作人員在社區居委會主任張愛民的帶領下,一個個腳步急促,奔向小區摸排情況、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張愛民是居民眼中名副其實的“女漢子”,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她每天邊關注回復工作群、社區黨支部群、居民議事群等各類微信群的消息,邊趕往小區各個角落,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帶著社區工作人員們奮戰在社區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大年三十晚八點,正是全國人民吃團圓飯、收看春晚的時候,一直在居委會忙碌的張愛民顧不上吃晚飯。為了做好宣傳,讓群眾盡可能知曉疫情,她絞盡腦汁想對策,通過微信群宣傳引導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忙完這些已是凌晨2:00。

大年初一早上七點不到,很多人還在睡懶覺,她又帶領社區工作者緊張地整理資料、台賬,排查所有的數據統計情況,一刻都沒有鬆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她利用午飯后休息時間,帶領全體社區工作人員學習培訓關於做好防護和排查的注意事項,制定了《柳岸方園社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工作方案》,重點逐戶摸排湖北武漢籍人員。

為讓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她要求柳岸方園小區和遠洋東方小區僅開放兩個門,其余小門全部封閉,每個門都有至少四名保安輪流排查,非小區內部車輛不能入內,兩個小區進口均設立登記處,對來訪人員逐個測量體溫和詳細登記。兩個小區物業每天兩次對電梯間、公共樓梯間、體育設施等公共區域進行統一消毒處理。“為了把防控工作做好,我們每一個細節都不能有疏漏,必須細致、嚴謹。”張愛民說。

連日來,張愛民帶領社區工作人員挨家挨戶打電話核實居民家庭情況,對武漢探親回來的居民進行特別登記,針對外地返京人員也進行詳細登記。為全面做好排查工作,她和同事們夜以繼日、加班加點,因為他們深知,這些外來人員的排查工作,關乎著每一位社區居民的切身安全,容不得一絲疏忽。不僅如此,他們還利用微信、短信、社區宣傳欄、樓道通知欄等宣傳平台,提醒居民盡量在家中休息,出門做好防護措施。

工作中有緊張也有溫情,為防疫需要,從湖北老家探親回來的居民須在家中自行隔離,社區不但沒有給他們任何壓力,反而每天兩次電話詢訪,為他們上門送菜、送食品,主動上門清理生活垃圾,並記錄好詢訪記錄。這些居民說“感覺到了社區的關懷,心裡暖暖的”。

“防控疫情,社區是重中之重,我們已經實施了地毯式排查,目標是早發現、早報告,防止疫情蔓延,控制疾病傳播。”張愛民介紹,每個小區每棟樓她每天都要跑一遍。

天天在外面跑,和這麼多人打交道,張愛民坦言,每天下班回家心裡都有點緊張,怕由於自己的緣故感染家人。所以一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換衣服,平時也注意勤洗手。

“疫情來了,困難來了,就是黨員沖鋒陷陣的時候,沒啥說的,盡全力做好防控,讓居民少一分擔憂,多一分安全。”張愛民的話朴實無華,卻道出了一名老黨員的赤誠與無私,“現在國家有難,社區工作者責無旁貸,隻要疫情防控取得最后的勝利,我們比天天過節還高興。”

“ 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就沒有什麼是辦不到的”

90后女支書疫情防控挑大梁

林燕和志願者一起排查進村車輛。九零后女支書挂帥,老書記主動請纓,隔離戶吃喝不愁,租戶們有地落腳,張家灣鎮裡二泗村的防疫保衛戰,既措施嚴密又貼心周到。

裡二泗村有一家四口(兩大人兩小孩),1月18日曾去武漢探親,1月23日晚上回到裡二泗家中,即給村委會打電話,主動報告隔離。由於他們匆忙回京,沒有准備什麼生活物資,村黨支部、村委會馬上安排人給他們送過去。

“我們老書記(原村黨支部書記)林來水主動請纓,給他們買了米、面、油、菜、肉、溫度計、消毒液……因為那天是臘月二十九,還特意買了春節的福字,拉了一車東西給他們放在門口,然后打電話讓他們拿進去。”裡二泗村黨支部書記林燕說,“后來因為小孩用的時候不小心摔碎了,單體溫計就送了3回。”

該戶村民非常理解並支持村裡的工作,每天都按要求向村黨支部書記的手機上報送當天全家體溫和身體情況,確保一旦出現特殊情況村內能夠及時採取措施。

村裡個別人有些閑言碎語,為了避免這家人心裡不好受,林燕每天都定時給他們打電話、發微信聊聊天,幫助他們疏解心理壓力。“我專門跟他們說,咱們隔離的是病毒不是人心,讓他們不要瞎想。”林燕介紹,隔離至今,這家人一切都正常,沒有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也非常配合工作。

1月29日(臘月二十九)當晚8點30分接到這戶人家的報告電話,林燕8點37分就向鎮黨委政府進行了匯報,鎮裡也非常重視,立刻進行了防疫部署。第二天是大年三十,當很多地方的老百姓還在過節時,裡二泗村就早早開始全村防控了:“封鎖了整個村,隻留了兩個主出入口,每天在村內噴洒消毒水,把小車會和逢四、逢九的大集等活動暫停了,防止人群聚集。通過大喇叭廣播、發微信、打電話、貼標語等方式,宣傳防疫知識。”

集市雖然取消了,但為了保証村民們正常的生活,村裡的大超市還開著,但已執行嚴格的防疫措施“場內每天消毒,不戴口罩不讓進”。

現在封村了,外地的租戶怎麼辦?村兩委讓房東們通知租戶們暫時不要回京。有些租戶在收到通知前就已經從老家回來了,對於這些人,還讓他們進村,但要求在家中隔離14天。“人家早早回來了,不能不讓進,不能讓人家流落街頭。”林燕說。

裡二泗村是個大村,僅戶籍人口就有2000多人,而村兩委一共才4個人,這些天的工作強度可想而知。“現在比平時忙得不止一兩倍,但是為了全村老百姓的健康,都是值得的。”林燕說。

嚴密的措施、周到的考慮,令人想不到的是,裡二泗村黨支部書記林燕竟然是1994年生人,今年才26歲,原本是出版社編輯,2019年3月剛被大家推選為村裡的一把手。

“我這麼年輕一上來就管這麼大一個村,又遇上這麼大的事,確實是個挑戰。”林燕說,“幸運的是我們的班子比較團結,我們村的黨員都非常給力,我想不到的地方,大家都幫著我想,給我出主意。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就沒有什麼是辦不到的,相信我們一定能戰勝這次疫情!”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