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堅持問題導向 落實落細防控措施

2020年02月05日07: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持問題導向 落實落細防控措施 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日立春,市委書記蔡奇以“四不兩直”方式檢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抓住細節,進一步壓實屬地責任,抓實社區防控關鍵環節,確保各項措施落實落細、落地見效,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裡社區有居民2214戶,從年三十開始,社區干部們就放棄假期、輪流值守,街道干部也第一時間下到包片社區,在一線參與防控工作。社區入口處,臨時設立的值守點有4名工作人員,正在為進出居民登記信息、發放出入卡。“登記領卡后,居民就可以憑卡出入小區,但體溫測量還是每次進小區的必要程序。”工作人員說。蔡奇表示肯定,說,防控要科學,措施要到位,又盡量減少對居民正常生活的影響。

  蔡奇走進社區察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他邊走邊詢問社區書記侯兵,疫情高發區來京人員有多少、街道干部下來幾人、物業是否動起來、各項防控措施是否嚴格執行。走進社區居委會,蔡奇接受工作人員檢測體溫,並提醒說,體溫檢測要避免人與人直接接觸,儀器設備要及時消毒。

  辦公室裡,社區干部正在對照表格,給外地返京居民打電話,詢問身體健康狀況、體溫監測等情況,並一一記錄。侯兵說:“目前已進行了兩輪排查,入戶率百分之百。有7名在職黨員回社區報到主動參與防控工作。”蔡奇稱贊說,黨員就是要在關鍵時刻站出來,沖在防控工作第一線﹔要發揮好“雙報到”制度作用,讓更多轄區單位和在職黨員參與進來。

  社區防控工作指揮部裡,疫情防控走勢圖清晰地標明了每日篩查數據以及各樓門入戶排查數量。侯兵介紹了社區利用一個二維碼方便返京人員在線登記、一張小卡片讓居民方便進出社區等“六個一”工作法。蔡奇說這是基層防控的好辦法。走出居委會,蔡奇看到門口放置的提示牌上寫著“返城居民自行隔離”,他當即指出,對返京人員要逐一登記,堅持分級分類管理,細化防控指南,避免簡單“一刀切”。

  隨后,蔡奇來到社區衛生服務站,詢問目前有多少醫護人員在崗、每日門診數量、發熱病人篩查等情況。他說,社區衛生服務站空間不大,要規范就診流程,加強消毒通風,防止交叉感染。臨走時,蔡奇感謝社區醫護人員的辛勤付出,說,讓我們一起加油,共同戰勝這場疫情。

  京客隆華安店裡,貨品充足、顧客盈門。大白菜九毛九一斤,引來不少人購買。蔡奇說,市區屬商業企業要在市場保供穩價中發揮帶頭作用,增加供應量。他叮囑超市店長,要多採購新鮮蔬菜水果,滿足市民生活需求。蔡奇在超市一角的藥房察看口罩以及各類藥品售賣情況,說,屬地和藥店都要動起來,積極拓展進貨渠道,千方百計增加防護用品和藥品供應。

  市領導魏小東、崔述強參加檢查。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