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首次進行微信開庭

2020年02月05日14: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 2月3日下午14時,北京市海澱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的仲裁員呂爽使用微信視頻開庭形式,順利審理一起勞動爭議案件。庭審中,仲裁員通過微信截屏形式固定身份審查環節,休庭后書記員將筆錄內容固定后發送至勞動者,勞動者在微信回復確認筆錄無誤。這是疫情防控期間海澱區仲裁院微信視頻審理的第一起案件。該案件的申請人一方是勞動者,用人單位因一直無法聯系到,前期採用公告方式送達相關文書資料。鑒於勞動者申請按期開庭,海澱仲裁院同時考慮到延期審理將使勞動者維權周期過長,為及時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而採用此種特別的開庭形式。

針對微信軟件自身特點,海澱仲裁院採取了相應保障措施,如:每個庭室設置一個公用微信賬號,提前溝通添加當事人為好友,避免延誤開庭時間﹔在仲裁審理庭內進行開庭,實時錄音錄像記錄庭審過程﹔庭審中使用執法記錄儀對准手機屏幕留存視頻影像﹔微信視頻有截圖功能,在固定審查身份(出示身份証件)環節可以截圖留存﹔視頻核實証據原件存在風險,必要時可要求當事人郵寄相應紙質材料。通過採取上述措施,既保証案件的嚴謹性,也保証程序的有效性。

目前,海澱仲裁院主要針對少量被申請人缺席(公告)案件進行微信開庭或電話開庭。此類靈活方式開庭操作便捷,既避免近距離接觸、傳播疫情,為出行不便的當事人提供便利,也保証了案件如期審理,及時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一舉兩得,是當下疫情防控時期基於現有辦公資源處理特殊案件的可選之策,也是海澱仲裁院創新仲裁辦案方式的一次探索。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