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推北京首個區級中小學大規模學習資源平台

2020年02月05日13: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 2月2日,“海澱區中小學資源平台” (http://zypt.bjhdedu.cn)正式上線。該平台面向海澱全區師生提供優質在線資源服務,指導學生在家開展自主學習。短短兩天時間,全區中小學資源平台注冊教師1.3萬人,注冊學生已達到14萬人,目前日均瀏覽量在6000人次以上。這是為落實教育部、北京市教委關於延期開學的工作要求,海澱區發揮教育資源優勢,解決師生延期開學過程中的資源不足等問題而開展的。

據海澱教委介紹,海澱區中小學資源平台是海澱區基於學科教學發展的需要,而建設的拓展性資源管理平台,屬於主題學習類資源,學生在家開展自主學習。平台內設人文、科學、信息、學科、綜合五大資源庫,資源庫下設86個拓展性、探索性資源子庫,如西游記朗讀解析、三國演義解析、論語導讀、中華古詩文經典誦讀、Python編程、科學探索、初高中物化生三科虛擬實驗、研學旅行、生涯規劃、童話世界等成體配套的課程資源,資源總量5790個。平台中的資源由多種來源構成,包括由海澱區教科院研發而成、區內學校提供的優質課程,以及從社會教育研發類公司購買引進等。

平台除了豐富的資源儲量以外,還具有強大后台應用統計功能,廣大教師可具體了解、掌握學生資源應用實際情況,進一步指導學生進行探索性學習和創新性學。

海澱區中小學資源平台面向學生,平台以扁平化、易操作的形態展示各類資源(視頻、音頻、PPT等),供學生隨時隨地在線瀏覽觀看,涵蓋了三維立體實驗視頻、古詩詞鑒賞音頻,少兒編程、虛擬實驗實操課程等資源﹔既可滿足學生課內知識點的鞏固,又可拓展課外的興趣愛好,從而豐富學生的知識視野,提升學生綜合素養的能力。

同時,平台面向教師提供立體式的教學資源,採用專業的3D動畫技術,以視頻的形式,讓抽象的知識變得直觀、易懂,有效地滿足教師各類教學活動。

平台還涵蓋了物理實驗、化學實驗、生物實驗、小學科學等虛擬實驗課程,能夠呈現出正確的實驗數據和真實的實驗現象。平台針對廣大教師在平台資源目錄獲取、資源使用及學生、教師賬號開通等相關問題進行7*24小時的問題答疑和指導幫助。

海澱區教科院院長吳穎惠介紹,海澱區中小學資源平台是為孩子居家自主學習提供自由選擇平台,力求為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提供學習資源支持,也是一項開放型平台,為了適應學生居家學習的需要,還將在平台上建立“空中課堂”欄目,將海澱中小學優秀教師的課堂資源放在網上,供學生自由點擊,同時也會建立“多元發展”欄目,提供心理咨詢課堂、勞動教育指南、體育鍛煉游戲、學生喜劇電影欣賞等欄目,來豐富學生的假期生活,為學生快樂健康成長提供服務支持。

據了解,“空中課堂”的內容包括,在教育部“一師一優課”項目中獲省部級優質課程的視頻資源、海澱區德育美育視頻資源、部分學科類輔助教學資源及通識類視頻資源,同時區教師進修學校提供的優質課程資源也將陸續登陸平台,供師生使用。

“我們的教科研人員和技術人員每日都在加班加點的工作,每天都研發和選擇新的資源內容,及時上傳平台。”吳穎惠介紹,“現在,我們正在海澱區中小學生中廣泛推廣海澱區中小學資源平台,鼓勵師生在特殊時期做好教學和自學,希望學生在家安心上課、努力學習,家校攜手共同對抗疫情。”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