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禁止餐飲服務經營者和個人組織和承辦各類群體性聚餐活動

2020年02月05日16: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陳言楷介紹,近日,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與市衛健委、市商務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群體性聚餐管控的通知》,《通知》明確要求,禁止餐飲服務經營者和個人組織和承辦各類群體性聚餐活動,對於前期已經訂餐的,餐飲服務經營者應盡快與訂餐單位或個人取得聯系,立即取消聚餐活動或延期舉辦。

一、群體性聚餐管控要求

《通知》明確要求:禁止餐飲服務經營者和個人組織和承辦各類群體性聚餐活動,對於前期已經訂餐的,餐飲服務經營者應盡快與訂餐單位或個人取得聯系,立即取消聚餐活動或延期舉辦。農村集體聚餐承辦者在疫情防控階段不得承辦包括節日宴席、生日宴席、升學宴席等任何形式的農村群體性聚餐活動。

二、切實強化風險防控

廣大消費者、餐飲服務經營者、各餐飲協會和相關部門要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嚴峻性和群體性聚餐可能造成肺炎疫情擴散的危害性。相關單位要將通知要求貫徹到轄區內所有餐飲服務經營者、街道辦事處以及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通過廣泛宣傳,最大程度減少餐飲環節群體聚餐數量,嚴防疫情通過餐桌擴散。

三、切實履行規范操作

全市餐飲服務經營者是餐飲環節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要按照《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要求,嚴格履行五項規范操作。一是不得在經營場所內圈養、宰殺和加工活的禽畜類動物﹔二是不得在門店及第三方餐飲平台上加工、銷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三是嚴格落實從業人員健康體檢及每日晨檢制度,一旦發現發熱、咳嗽、腹瀉、手外傷等症狀,要立即調離工作工位,必要的隔離治療並上報屬地疾病控制部門﹔四是保証操作區域環境衛生干淨整潔,動物性原料、植物性原料、水產原料以及生品、半成品、成品要分開操作或貯存,避免交叉污染﹔五是餐飲具和工用具要按照相關規范要求進行清洗消毒。使用化學消毒的,要保証消毒流程和消毒液濃度配比正確﹔使用物理消毒的,要保証消毒設備作用時間和消毒溫度達到要求。

四、切實加大查處力度

暢通12345投訴舉報渠道,及時受理、快速處置違反上述規定的投訴舉報信息,對舉報違規開展群體性聚餐或者非法經營野生動物的行為,要迅速核查,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查處,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於在餐飲環節監督檢查中發現的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疑似患者以及密切接觸者線索,要第一時間通知轄區衛生健康部門,及時控制疫情蔓延。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