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體育館路街道四個妙招 居民“家裡蹲”不無聊

線上陪聊、線下跑腿、心理援助、群裡K歌

2020年02月05日21: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池夢蕊)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地區各類人群的關心關愛工作,體育館路街道各社區紛紛獻出“高招”應對病毒、冷漠和不方便,受到居民的普遍歡迎。

線上陪聊 隔離病毒不隔愛

“阿姨,您今天體溫怎麼樣?在家感覺如何……”最近,這樣的問候電話為長青園社區返京居家觀察的居民送去了溫暖。而這些問候電話來自於社區的“線上陪聊小組”,他們每天用“電話粥”的形式與在家觀察的居民聊天,詢問他們的身體情況、體溫是否正常、是否有所需求,除此之外,還會為他們講講社區的動態消息。

“線上陪聊小組”建立的初衷是由於社區返京人員日益增多且都是年輕人,在家難免憋悶。社區的工作人員便想能不能找人陪他們聊聊天,緩解一下他們的心理壓力。一開始,社區工作人員只是在小范圍進行招募,為這些願意參與“線上陪聊小組”的社區居民建立了微信群,然而隨著服務的開展,越來越多的社區居民自願參與其中,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目前小組成員已經發展到29人,這其中包括青年社工、回社區報到團員、在職黨員,服務群體也從居家觀察的返京人員拓展到出行不便的高齡、空巢老人,已累計服務120人次。居家隔離的居民們紛紛表示,“在居家隔離的這段時間,能感受到外人的關心,使我們可以克服心裡的恐懼,可以更加勇敢,很感謝這些小伙伴,感謝社區提供的這項服務。”

回社區報到團員嚴子寅表示:“在這次疫情發生之時,我可以做出一些貢獻,作為當代青年,我感到非常自豪。”長青園社區團員石漢清說:“作為一名當代青年,更應該在這次抗擊疫情中發揮自己的作用,眾志成城,我們一起共同努力!”

線下跑腿 一舉多得人人愛

“社區搭台,菜站唱戲,青年跑腿,居民受益,保持距離又便利!”64號樓李阿姨隨口說了一句打油詩。

“家裡蹲”恐怕是當前防疫的最佳手段了,但是買菜又成了問題,為了解決這一難題,實現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接觸,配合小區入口管理,四塊玉社區聯系轄區菜站為居民提供定向買菜服務,首先是建立微信群,在群裡提前一天發送需求,提前預定,菜站按需進貨不浪費,菜到了以后,社區青年志願者幫忙送到樓門或者小區門口。每天上午10:00和下午16:00,分兩次跑腿,目前,微信群內已經有90余名居民加入。跑腿小隊也由社工為主的5人擴展到了14人,有回社區報到黨員、團員和駐街單位青年職工等等。跑腿小隊的建立解決了菜站集中買菜人員聚集的風險,也為居家觀察人員和行動不便居民買菜提供了便利。

“西紅柿、豆芽、菠菜……”2月4日下午,對照著居民發來的菜品清單,跑腿小隊的成員們一個個進行核實之后將居民購買好的蔬菜送到了送到居民的小區門口。“參與這樣的服務,用自己的力量為社區防疫工作作出貢獻,我也有了使命感。”一位成員說道。

心理疏導 助力抗“疫”傳遞愛

“作為社工,也是防疫的一線人員,我們一直在入戶排查、定點登記、電話溝通,一天從早忙到晚,會收到不少負面信息,特別希望有專業人士幫我們打打氣,也給我們支支招。”蔥店社區社區工作者朱姍姍說

“為緩解街道、社區干部壓力,消除高齡、空巢老人的心理焦慮,為重點人員、密切接觸者做好心理疏導,引導他們積極面對疫情,我們街道社會心理服務中心利用自身優勢,組織專業心理咨詢師開展了心理援助行動。”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鄧學明介紹

首先是開通了3個心理咨詢熱線和QQ、微信線上服務,為一線人員減壓、賦能。我們聯系了3名專業心理咨詢師24小時對接街道、社區干部,他們隨時可以撥打電話向專家求助,不僅是自身的壓力疏導,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也可以隨時咨詢。其次是線上陪聊,為獨居老人紓解情緒。轄區獨居老人眾多,為了保証特殊時期他們的心理健康,我們根據摸排的情況,聯系心理咨詢專家以社工的身份給老人們打電話,了解老人的心理狀況,並制定“一對一”陪聊計劃。目前已聯系老人20余人。最后對於居家觀察和密切接觸人員等開展電話或網絡輔導服務。

群裡晒照K歌 四丫頭在線上送關愛

“越是特殊時期,我們越要團結,越要樂觀,因此我們結合居民的需求,設計策劃了一系列線上的活動,也是利用全民居家的這一時期凝聚人心。”四塊玉社區黨委書記張婧介紹。

活動開始前先來一輪防疫知識問答,大家興致很高。因為今天是立春,所以群裡就開展了“立春美食”大比拼活動,活動到下午5點前截止,共有24個家庭晒出美食照,居民總計投票105票,最后段征等3個家庭票數較高分別榮獲一二三等獎。明天將組織開展K歌活動,讓大家在線上感受元宵節的氛圍。在特殊時期結束后,社區組織一場線下活動進行交流和頒獎。

系列的線上活動都是利用微信群開展的,群主昵稱是“四丫頭”,這些活動,都是四丫頭主持的,隻要她上線,群裡就活躍了起來。沒有活動的時候,大家有事隻要@四丫頭,四丫頭就第一時間上線為大家提供幫助。你們一定好奇這個四丫頭是誰,她可不是一個人,她們都是輪流上線的社區工作者。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