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嚴禁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險產品

2020年02月04日08: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銀保監會:各人身保險公司要適當擴展保險責任 嚴禁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險產品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記者張千千)中國銀保監會人身險部3日發布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險公司適當擴展保險責任,發揮保險保障功能,強化銷售管理,嚴禁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險產品等。

  《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人身保險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險公司優化現有產品理賠標准,適當擴展保險責任。支持各人身保險公司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在疾病險、醫療險等產品中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客戶取消等待期(觀察期)、免賠額、定點醫院等限制﹔支持將意外險、疾病險等產品的保險責任范圍擴展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等。

  對於個人保險產品擴展責任的,各人身保險公司應當在官網公告責任擴展相關事宜,且不得因責任擴展上浮費率,也不得對公告前后購買該產品的客戶實行差異化的理賠標准﹔採用團體保險產品擴展責任的,應當採用批單、批注等方式對責任擴展情況予以說明。

  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險公司強化銷售行為管控,嚴禁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險產品,嚴禁利用疫情誘導客戶退舊買新,嚴禁開發設計缺乏定價基礎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屬產品,嚴禁將保險產品擴展責任宣傳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屬產品。

  同時,各人身保險公司應開通理賠綠色通道,對受疫情影響出險的客戶優先處理,最大限度簡化理賠流程,提高理賠效率,鼓勵採用互聯網、手機APP等線上服務以及預付保險金等方式,切實做到應賠盡賠、能賠快賠,為出險客戶提供及時的資金支持。

  此外,通知還要求各人身保險公司豐富產品供給,加大一線人員保障力度﹔加強疫情防控,維護穩健經營﹔做好信息報送,保持聯絡暢通。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