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北京時刻:織嚴織密社區“防疫網”

董兆瑞

2020年02月04日09: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老李,您家裡還好嗎?閨女有沒有量體溫?”1月30日11時,西城區西長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區活動室裡,社區黨委書記譚道亮正在與北新華街的住戶老李視頻通話。“家中一切安好,菜啥的都有,就是方便面快吃完了。您看社區能否幫忙送一箱過來,牌子、口味隨便。”電話那頭的老李說。

原來,老李在湖北武漢讀高中的女兒放假期間回到了北京。有群眾得知此消息后便上報社區,社區隨即找到老李,講明北京當前的疫情防控措施,勸老李閨女在家隔離。老李一家聽后積極配合,決定兩周內足不出戶直至女兒自我隔離期滿。

西交民巷社區黨委書記譚道亮與老李一家視頻通話。姜真攝

為方便老李一家生活,社區特意為他們一家送去了體溫計、口罩、消毒液等醫用品。同時根據老李的需求,隨時安排社工為他們一家服務,讓他們安心居家生活。

眼下,正值節后返京高峰,做好社區防控,阻止疫情傳播至關重要。1月29日,北京市發布了《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村)防控工作方案(試行)》。《方案》明確要求,實施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網格化、地毯式管理,最廣泛動員群眾自我防護,最堅決防止疫情輸入、蔓延、輸出,最嚴格落實綜合防控措施,最果斷處置疫情,最有效控制疾病傳播,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記者了解到,目前,老李所在的西城區西交民巷社區已完成轄區新型冠狀病毒的排查工作,並且每天都會安排專人與近期返京人員通話,咨詢體感、體溫、家中有無外地親屬來京等情況,對轄區內人員流動情況做到及時掌控。

防控疫情最怕的就是人員流動和聚集,而海澱區溫泉鎮創客社區這兩樣都佔全了。創客社區是人才公租房項目,租戶大部分為非京籍,人員流動性很大。對此,創客社區成立了由居委會、轄區民警、中關村創客小鎮(北京)科技公司及物業公司組成的四方防疫聯動工作組,全面開展部署摸排、防控消殺工作。

摸排工作對於公租房小區並不容易。“住戶方面,因為都是租戶,流動性確實很大,有些原始信息有變動或不准確。比如一些租戶的電話一直關機或干脆停機,這時我們就會立刻請聯動工作組中的民警協助調查,以便盡快和租戶取得聯系,了解情況。”社區工作人員李雪向記者介紹。

“最難的是如何追蹤從湖北返京的租戶。好在小鎮公司提供許多數據和技術方面的支持。”李雪說,“入戶門禁手機APP更是幫了大忙。”據了解,社區的門禁系統可以實時監控到租戶的進出信息,結合前期的排查情況,發現從湖北返京的租戶及湖北籍租戶,工作人員就可以第一時間知道,並電話詢問具體情況,及時追蹤。

蓮花池社區疫情防控小分隊成員對進入人員進行體溫檢測。豐台區供圖

溫泉鎮創客社區只是北京眾多社區“防疫網”中的一個,在北京的防疫工作中,涌現出了不少“社區智慧”。緊鄰北京西站的豐台區太平橋街道蓮花池社區,一張社區防控圖和一支128人組成的疫情防控服務小分隊成為了社區居民安全的“屏障”。“我們在社區防控圖上,對曾到過湖北地區或者有過湖北地區人員接觸史的人員所在位置、基本信息進行標記,繪制社區到其居住樓門或所在單位的路線圖,然后進行個線連接。”社區書記李偉秀介紹,這種方式可有效降低上門人員隨意改變路線的不確定性,減小接觸范圍,使防控更到位。

社區防控的重點在基層一線,推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至關重要。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老干部局局長張革介紹,目前,北京市已經成立了社區防控組,建立了信息報告機制,每日報送社區防控工作信息。區領導包街道鄉鎮,街道鄉鎮班子成員包社區村,實現北京市333個街道鄉鎮和7000個社區村全覆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朝陽區機關系統1600余黨員干部赴基層一線防控疫情,實現全區社區、村全覆蓋。其中,朝陽區發改委黨總支緊急動員部署,黨員干部積極報名請戰,不到1個小時,報名人數就遠超計劃人數。臨時組建的區發改委疫情防控黨員志願服務隊深入十八裡店鄉西直河村,協助村黨支部開展基層疫情防控工作。

龍山街道74名機關黨員干部當起社區“守夜人”。懷柔區供圖

在懷柔區龍山街道,74名機關黨員干部當起社區“守夜人”,值夜基層防疫情。據了解,龍山街道在轄區內全部社區和村建立了24小時值守制度,實現了全天候不斷崗,力爭第一時間掌握信息,確保工作萬無一失。

織嚴織密社區“防疫網”,人隔離,但關愛從沒有遠離。在西城區牛街街道,一封簡短卻充滿溫情的問候信函在大年初五送到了轄區內湖北籍客人暫居的酒店中,隨附的還有北京特色小吃、時令水果等慰問品。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才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據了解,暫住酒店的湖北籍同胞正處於自行隔離時期,每天酒店都會免費提供營養三餐,酒店工作人員還與他們加了微信,隨時溝通。

初五這天,來自街道工委書記王其志和辦事處主任李麗京的問候電話,讓疫情時期更有溫情——電話裡,他們一邊感謝湖北籍客人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一邊邀約:“歡迎以后再來北京旅游。”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