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客流體溫檢測設備清河高鐵站上崗

2020年02月03日07: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AI大客流體溫檢測設備清河高鐵站上崗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一輛高鐵列車進站,人流集中涌向出站口,如何快速檢測出他們的體溫,而不至於造成擁堵、聚集?2月2日,AI大客流體溫檢測系統在清河高鐵站上崗,旅客無須停留,正常走過就能准確測量體溫。

昨天,記者來到清河高鐵站西出站口,閘口內,一台新架設的大屏幕格外醒目,大屏幕一側,是用警戒線圍起來的四五米長、不足兩米寬的“L”形客流通道,正對通道的警戒線外側還架著攝像機。

當一撥旅客向出站口走來時,大屏幕左上方出現了人流的紅外影像,紅、黃、綠來回變換。37.3、36.5、37.0……畫面左下角不停跳動的數字,是每一位經過通道的旅客的即時體溫。一旦有人體溫異常,他的清晰頭像就會出現在屏幕右上角,工作人員會馬上讓他出列,用手持設備進行二次體溫檢測,確認體溫異常的,將馬上採取隔離措施。

“這套系統由三部分組成。一是攝像系統,包括紅外攝像機和人臉識別攝像機,可以抓取旅客信息,通過紅外設備能准確檢測出體溫,通過人臉識別系統能准確對應到每個人身上。二是算法系統,在大屏幕下這台電腦裡。三是顯示系統,就是大屏幕。”百度公司技術工程師劉宇航介紹。

目前,市場上的大客流體溫檢測設備是以硬件為主導的高溫紅外檢測儀器,箱式的,安裝對場地有要求,而且造價高,目前嚴重缺貨。為應對返京大客流的到來,百度公司對其軟件系統進行優化,以解決高鐵站半開放環境氣溫低、出站人員戴口罩和帽子等人臉信息缺失等難點,研發調試出以軟件為主導的AI大客流體溫檢測解決方案。

“高溫紅外檢測儀器有個黑體,可以對數據進行校准。造價高,而且斷貨,我們現在沒有這個黑體,就通過軟件升級來實現。當旅客進入10米范圍內時,我們就開始抓取數據,反復校准,等旅客距離攝像設備1.5米到2米時,抓取的數據是最准確的,我們抓取的就是這一距離范圍內的數據。”劉宇航說。

2月2日起,百度公司將對布設在清河高鐵站的16處體溫檢測設備進行優化升級,全部更新為AI大客流體溫檢測設備,應對正在到來的返京客流高峰,讓返京旅客快速完成體溫檢測、快速出站。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積極發揮科技創新資源集中的優勢,從疫苗研發、快速檢測試劑盒研發、大客流體溫檢測、政府緊急指揮調度系統、小型芯片隔離人群體溫監測儀器等角度切入,調動轄區科技創新企業,快速研發調試,科技助力疫情防控。”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產業促進一處負責人舒畢磊介紹,AI大客流體溫檢測系統是其中之一,自1月28日開始調試以來,完成1.4萬人的檢測,發現160人次體溫異常。

此外,中關村科學城企業研發的其它科技成果,如政府緊急指揮調度系統、小型芯片隔離人群體溫監測儀器等也在陸續投入使用。

相關新聞

全國鐵路客站均進出站測溫

本報訊(記者 金可)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昨日介紹,鐵路運輸安全平穩有序,客流仍保持低位運行。2月2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00萬人次,同比下降74.4%。2月1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214.7萬人次,同比下降82.2%。

連日來,鐵路部門繼續加強運輸組織,全力保障防控和生活物資運輸。截至2月1日18時,全國鐵路累計裝運疫情防控保障物資1712批、84166件、11313噸。

目前,全國鐵路所有辦理客運業務的車站均開展進站或出站測溫工作,並加強車上發熱旅客應急處置。車上發現發熱旅客,立即組織車上隔離,並將發熱旅客交前方設有留觀站的車站,做好車上應急性消毒和密切接觸者登記。

鐵路部門提醒廣大旅客,返程途中做好個人防護,配合鐵路部門做好相關防控。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