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澱區:除特殊情況外 完成100%入戶排查任務

2020年02月03日17: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北京海澱區副區長張若冰介紹,疫情發生后,海澱區委區政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全區全面動員,統一思想,共同抗擊疫情。

一是重心下移,加強工作指導。根據疫情變化,海澱區將工作重心快速轉到社區(村)防控工作中,於1月28日在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下,增設社區(村)防控組。迅速下發《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村)防控工作方案(試行)》、《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參考》、《居家醫學觀察指南》,為街鎮開展社區(村)防控工作提供指導。

二是全面排查,落實四道防線。通過開展“地毯式”排查和“敲門行動”,建立街鎮、社區(村)、小區(樓宇)、樓門四道防線,強化人員管理。目前,除家中無人或反復電話聯系不上的,完成100%入戶排查任務,並流動性反復排查。針對城鄉結合部、無物業小區、商住房等薄弱區域,充分發揮社區黨員、積極分子和樓門長的作用,並補充街鎮保安力量,全面落實管控。針對孤寡老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安排社區干部、居民代表、樓門組長採取“三包一”措施,重點幫扶指導防控工作落實,有問題及時上報居委會幫助,有困難的由街鎮民生保障組協助解決。

三是多措並舉,抓好全員防控。強化黨建引領,印發《致海澱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倡議書》,充分發揮各級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平台作用,統籌轄區各類單位、企業等組織力量參與社區防控。啟動機關黨組織和黨員“雙聯系”“雙報到”防控應急機制,全區692個區屬處級機關、國企、事業單位黨支部,2392名機關黨員干部第一時間對接社區(村),主動投身防控疫情的第一線。

制定《關於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工作方案》,重點看是否做到了“十個必須”,即一是領導干部必須靠前指揮﹔二是上級部署必須心中有數﹔三是地區情況必須動態掌握﹔四是人員摸排必須不留死角﹔五是防控責任必須明確到人﹔六是防控措施必須落實到位﹔七是防控宣傳必須廣泛深入﹔八是群眾訴求必須穩妥解決﹔九是情況報告必須第一時間﹔十是通訊聯絡必須保持暢通,明確把“班子成員是否在崗情況、干部下沉情況、來京人員管控情況、群眾訴求解決情況”等作為考察指標,作為選用干部的重要依據。

專題制定區屬機關和事業單位、企業人員、返京師生、建筑工程等各行業人員返京高峰疫情防控專項方案,強化行業管控、屬地街鎮社區(村)管控責任。街鎮層面,領導班子成員帶隊,2606名街鎮干部全部下沉一線,實行社區、村干部包片,逐戶進行地毯式摸排,建立聯系機制,實現了社區(村)全覆蓋。在做好社區、村防控工作同時,結合海澱區園區和商務樓宇眾多特點,專門成立園區樓宇防控小組,組織市場監管、衛健、房管等部門,

形成防控合力。率先制定《海澱區園區、商務樓宇疫情防控工作參考(第一版)》,提出“查、阻、控、消、封、告、隔、護、安、記”的“十字工作法”。下發《致全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及廣大黨員倡議書》,號召“兩新”組織黨組織和黨員,帶頭做好自身防控。小米科技、東華軟件、滴滴打車等企業,在做好自身防控基礎上,從技術研發、物資經費捐贈等方面積極參與社會防控。

四是整合資源,突出科技支撐。積極加大科技防控力度,建立多渠道疫情防控人員數據採集機制,搭建疫情大數據綜合分析、預警和防控平台。特別是組織北京微芯邊緣計算研究院研制含體溫監測終端設備、手機應用、數據分析與展示平台在內的監測系統,目前已經開始試用。

此外,注重發揮海澱科技優勢,及時對接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高科技企業及高校院所、科研機構,圍繞推動檢測設備性能提升、大數據防控、診斷試劑及疫苗、新藥研發、建設應急調度系統等方向,強化產業組織創新,積極推動新技術新產品研發應用,為疫情防控提供堅實科技支撐。比如,百度公司完成基於AI圖像識別技術和紅外熱成像技術的多人體溫快速檢測方案,實現快速初步篩查、高溫人群准確測溫+精准定位、檢測人群和高溫人群實時統計等功能,已首先在清河火車站完成部署。同時,推出智能外呼平台,已在上地街道完成試用,效果良好,可作為街道、社區進一步摸排和電話宣傳補充手段應用,有效減輕人工排查壓力。

為搶抓疫情防控關鍵期,緊急調配高普樂在線式紅外測溫系統現有設備,已先行應用於地鐵五路居站、海澱醫院等地,兩日篩查1500人左右,檢測率100%。另外,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會同清華大學啟動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研發,已經配合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尋找能夠對病毒起作用的安全藥物。

五是精心籌備,做好專業應對。建立海澱區定點治療醫院,成立“1+17”集中醫學觀察中心和站點,對不具備居家醫學觀察的密接人員進行集中管理,已收治151人,努力切斷傳播途徑,降低傳播風險。成立44個專項檢查組,每日對醫療機構預檢分診、院感控制、個人防護、生物安全、發熱門診、呼吸科門診等工作制度落實情況開展檢查,並抓好立行立改。

組織全區各級醫療機構針對此次疫情診療、防控、病例確認程序及技術等開展專題業務培訓,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核心要點培訓手冊(試行)》,指導醫務工作者科學、規范應對疫情。動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利用家庭醫生廣泛向居民宣傳防控知識,醫療系統全面放開醫生開藥量限制,方便病人取藥,減少門診次數。

六是加大整治,淨化衛生環境。在社區(村)全面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持續開展以環境整治為主、藥物消殺為輔的病媒生物綜合防治,對市場、車站、商場等人員聚集場所及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鄉結合部、建筑(拆遷)工地、老舊居民區等薄弱環節進行環境衛生集中清理整治,尤其對農貿市場進行針對性的病媒生物防治,對各農貿市場內公廁、水池等基礎設施的清掃保潔和消毒重點開展自查自檢,做到清查一個,整治一個,規范一個。

下一步,海澱區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