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場上識干部 大興區啟動防控一線干部專項考察考核

2020年02月03日11: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當前,正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大興區委組織部第一時間啟動專項考察考核,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激勵干部,發現優秀干部和問題干部,並將考核結果運用到干部的考核評價和選拔使用中,形成正向激勵、反向倒逼,激勵和引導干部在一線擔當作為,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日前,大興區委組織部制定下發《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開展專項考察考核的通知》,明確考核工作對象、考核原則、組織形式、工作要求等4大方面20余項具體要求。圍繞中央和市委的文件精神,把疫情防控作為檢驗干部政治素質的“試金石”,重點考核領導班子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等情況。將干部的宗旨意識、全局觀念、駕馭能力、擔當精神等方面情況貫穿考察始終。圍繞考核內容查看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工作態度、擔當精神、作用發揮、實際成效等情況,及時記錄在案、分析研判。

《通知》指出,將考核對象劃分為領導班子、防控專辦干部、駐村社區機關干部、鎮街基層干部4類,有針對性、有側重點進行考核,提高考核實效性。對於各單位領導班子,突出在響應號召、履職盡責中考察考核﹔對於防控專辦干部,突出在指揮調度、溝通協調中考察考核﹔對於駐村社區干部,突出在實地查訪、監督暗訪中考察考核﹔對於鎮街基層干部,突出在化解難事、破解難題中考察考核。正確處理防控工作和干部考察的關系,明確規定考察考核方式要順應疫情防控阻擊戰形勢,積極運用視頻會議、音頻連線等形式了解工作開展情況,疫情防控期間不發表格、不要數據、不增加基層負擔。

據悉,大興區委組織部已把考察現場搬到疫情防控一線,採取查、看、聽、訪等形式,近距離、全方位考察。部領導擔任村庄社區防控組負責人,班子成員按照統一安排參加防控相關會議,統籌了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單位領導班子和干部的履職表現。專門安排1名干部常駐大興區防控專辦,與醫療保障、商品供應、社會穩定等9個工作組實時對接,隨時掌握各職能單位部門工作開展情況。大興區委組織部機關抽調10名干部參與組建10個村庄社區防控工作組,採用實地查訪、聽取監督組意見等形式,實地掌握各鎮街、派駐干部等工作開展情況。干部相關科室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隨機選點,深入鎮街、部門一線復核印証,確保考核考准考實。

大興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實際情況,對表現突出的干部,在提拔任職、職級晉升、崗位等級晉升等方面予以優先考慮。符合條件的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及時列入優秀年輕干部人才庫。對表現欠佳的干部,進行提醒談話直至組織處理。(王燕)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