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北京友誼醫院援鄂醫護者:我們已經做好了准備,一定打贏這場硬仗!

2020年02月03日23: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新春伊始,正是萬家團圓之時,有一群人卻暫別父母兒女,奔赴抗疫前線,留下“最美逆行背影”。1月27日農歷大年初三,北京友誼醫院13名醫護人員組成援鄂醫療隊馳援武漢。一周以來,他們拼搏在戰“疫”的最前線,不畏艱險,敢於擔當,展現出“敬畏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

時間:1月29日

記錄人:北京友誼醫院主管護師吳正芳

“時隔17年,我再次穿上這身白色戰衣”

時隔17年,我再次穿上這身白色的戰衣。17年前進入“非典”一線病房時,我還是個未滿30歲的年輕母親﹔如今,我已過了不惑之年,兒子18歲,今年剛好參加高考。

自年初開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來。我院組建了援鄂醫療隊馳援武漢。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沒有絲毫猶豫積極參加,盡管心中放不下體弱多病的老母親和即將高考的兒子,但我知道隻有“大家”好了“小家”才能安穩。

1月27日,在接到緊急通知后,我們13名隊員在兩小時內緊急集結,帶著全友誼人的囑托奔赴武漢!

我臨危授命擔任病區護士長,帶領18名護士開了第一個病區,成為第一批進入隔離病房的隊員。時隔17年再次進入隔離病房,讓我感慨萬千。6個小時穿著隔離服工作下來,我常會感覺頭暈腦脹,咽喉沙啞。在隔離病房,我們的交流基本靠喊,因為大家都帶著雙層口罩雙層帽子,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似乎都要使出全身的力氣。不得不服老了,四十多歲的體力真的是跟當年無法比了!但是作為護士長,作為黨員,作為一名護士,我知道我的使命知道我身上的責任,在疫情面前,我們不會退縮!

時間:2月1日

記錄人:北京友誼醫院護師范凡

“我們已經做好了准備,一定要打贏這場硬仗!”

今天是我們來到武漢的第6天。我很早就起床了,因為夜裡總是惦記第一次值夜班的同事關宏奎和蘭雅智,於是早早收拾完就到樓下迎接他們。

我們醫療隊的艾慶巍護士長同時也是整個北京醫療隊的物資協調員,統籌管理整支醫療隊的物資。下午友誼醫院輪休的隊員就在艾老師的帶領下,再次坐車到醫院為醫療隊運輸物資。

根據醫療隊的工作安排,我和另外三位護士將調入另一個病區工作。我們已經做好了准備,一定要打贏這場硬仗。明天我們將會和新的同伴組隊,在新的戰場,面對新的挑戰,我們會繼續秉承信念,友誼加油,北京加油,武漢加油!

時間:2月2日

記錄人:北京友誼醫院護師關宏奎

“此時我等不挺身而出,更待何時?”

說實話,哪個男孩沒有個英雄夢呢?從小我們聽著黃繼光,董存瑞,邱少雲等無數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跡!他們或殺身成仁,或舍生取義,都是我們兒時心中不折不扣的英雄!白求恩,南丁格爾,更是我們的偶像和信仰!

新冠病毒肆虐,武漢疫情告急!此時我等不挺身而出,更待何時?無數革命先烈,把他們的熱血洒在了為獨立和自由而戰,炮火與旗幟齊飛的年代!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光輝與榮耀!我們心中有他們播下的種子,我們的血裡是他們烙下的傳承,如果說我們有一天會像他們一樣留下光輝和榮耀,那麼我想,應該就是此刻!

我就是我,要做不一樣的煙火!

三十功名塵與土,

八千裡路雲和月!

莫等閑,

白了少年頭,

空悲切!

時間:2月2日

記錄人:北京友誼醫院主管護師張微微

今天中午,醫療隊王維主任和艾慶巍護士長又給我們分發了物資,從醫用防護到日常生活用品,一應俱全。出發時雖然緊急,但北京市衛健委、醫管中心、醫院和科室為我們准備了大量的物資。來到一線,時刻感覺到來自后方的強大支持一直如冬日暖陽般溫暖著我們。隨著時間的推移,物資逐漸被消耗,但我們身后卻始終有著強大的支援。

昨天,我愛人告訴我,家裡收到了醫院工會的慰問品,家裡老人很感動,一定讓我對醫院表示感謝。護理部的主任們,科室的領導們每天都會詢問我的狀況,囑咐我一定注意防護,囑咐我家裡有困難一定告知,囑咐我一定平安回來……從他們的各種囑咐中我感受到了領導們對我的關心,還有他們殷切的期望。

在這裡我也請領導和同事們放心,做好防護、護理好病人是我們的責任,我們帶著必勝的決心來參加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病魔一天不除,我們絕不言退!(北京友誼醫院供圖)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