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

軍隊承擔火神山醫院醫療救治任務

2020年02月03日07: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軍隊承擔火神山醫院醫療救治任務

  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軍隊抽組1400名醫護人員於2月3日起承擔武漢火神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科醫院醫療救治任務。該醫院主要救治確診患者,編設床位1000張,開設重症監護病區、重症病區、普通病區,設置感染控制、檢驗、特診、放射診斷等輔助科室。

  經過連日奮戰,武漢火神山醫院於昨日正式移交給解放軍醫療隊管理使用,並將於今日開始接診患者。

  醫護人員具有豐富傳染病救治經驗

  此次抽組的醫療力量來自全軍不同的醫療單位,其中,聯勤保障部隊所屬醫院抽組950人,先期抵達的陸軍軍醫大學、海軍軍醫大學、空軍軍醫大學450人納入統一編組。此外,從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抽組15名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現地指導醫院疫情防控工作。

  據了解,醫護人員中有不少人曾參加小湯山醫院抗擊非典任務以及援助塞拉利昂、利比裡亞抗擊埃博拉疫情任務,具有豐富的傳染病救治經驗。

  空軍四地聯動馳援武漢

  按照中央軍委命令,空軍2日凌晨出動8架大型運輸機,分別從沈陽、蘭州、廣州、南京起飛,向武漢緊急空運795名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和58噸物資,上午9時30分全部抵達武漢天河機場。這是繼汶川、玉樹抗震救災之后,空軍參與非戰爭軍事行動同時出動大型運輸機數量最多的一次。

  2日凌晨1時30分,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8架大型運輸機,先后從某軍用機場冒雨起飛,凌晨4時開始分別抵達沈陽桃仙機場、蘭州中川機場、廣州白雲機場、南京祿口機場。在上述4地完成醫療人員和物資裝載之后,8架大型運輸機再次升空飛赴武漢。上午8時55分開始,8架大型運輸機每間隔5分鐘依次降落在武漢天河機場。

  疫情就是命令,空軍勇往直前。連日來,空軍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聞令而動,勇挑重擔,當好疫情防控的先鋒隊突擊隊,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執行這次緊急任務的空軍航空兵某師,先后出色完成汶川、玉樹抗震救災和抗擊冰雪雨凍災害等任務,並在除夕緊急空運3支軍隊醫療隊馳援武漢,具有豐富的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經驗。作為先行馳援武漢的3支軍隊醫療隊之一,空軍軍醫大學所屬西京醫院、唐都醫院、986醫院的醫務人員,均具有豐富的防控治療傳染性疾病經驗,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發揮重要作用。

  帶隊執行任務的空軍航空兵某師副師長王全勝介紹,該師受領任務后,全體官兵全力投入到緊急空運任務中來,爭分奪秒制定緊急輸送預案,精心挑選機組人員進行科學編組,詳細規劃飛行航線、判明航線天氣,確保飛機和機組均以最好的狀態投入到空運任務中。為盡快將醫療隊員和物資運抵武漢,在完成飛行前各項准備后,8架大型運輸機在后半夜起飛,機組人員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克服航路中的不利因素,將醫療隊員和物資安全送抵目的地。

  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實地察看

  經過連日奮戰,武漢火神山醫院於昨日正式移交給解放軍醫療隊管理使用,並將於今日開始接診患者。受習近平總書記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率中央指導組實地察看醫院設施設備等情況。

  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軍隊抽組1400名醫護人員於2月3日起承擔火神山醫院醫療救治任務。孫春蘭查看了醫技樓CT室、病房、隔離通道、負壓設施等,了解醫務人員需求情況。她說,習近平總書記一聲令下,人民子弟兵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我們這支隊伍經過抗擊非典、援非抗埃等一系列重大任務的嚴峻考驗和磨礪。相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軍民團結的磅礡偉力,有全國人民的眾志成城,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向人民軍隊致敬,給人民軍醫點贊!孫春蘭叮囑醫務工作者一定要做好自我防護。她要求湖北省、武漢市要全力搞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

  孫春蘭向參與火神山項目的建設者們表示慰問和感謝。從五湖四海匯聚而來的7000多名建設者日夜奮戰、齊心協力,詮釋了“中國速度”。火神山醫院建筑面積3.4萬平方米,設置床位1000張,開設重症病區、普通病區,設置感染控制、檢驗、特診、放射診斷等輔助科室。

  文/據新華社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