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關頭“接訴即辦”讓市民身安心安

2020年02月03日07: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抗疫關頭“接訴即辦”讓市民身安心安

  京平

  “家門口的商店買不到口罩”“我有些咳嗽要去醫院嗎”,受疫情影響,近期北京12345市民服務熱線每日接聽相關來電約8000個。

  話務量暴增背后是因疫情而直線上升的民生訴求。口罩價格、蔬菜供應、感冒症狀等,遇到這些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人們不約而同聯系12345,這樣的舉動像一次信任投票,是對“接訴即辦”機制的最大肯定。它見証著:“接訴即辦”已深入人心,成為老百姓反映問題解決問題好幫手。

  市民訴求是問題所在,也是工作方向所在。為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北京早早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對各方面工作進行了部署,宏觀如平穩物價、延期開工,細微至蔬菜供應、社區管理,可謂事無巨細。科學精准防控如何推進?市民反映的問題,就是一個突破口和著力點。就實際來看,當前市民訴求重點均與疫情防控相關,以此為線索及時排查防控盲點,精准對接群眾的“憂、急、盼、愁”, 有一件辦一件,為大家解疑釋惑、排憂解難,釋放出巨大的治理效能。

  抗疫關頭,是“接訴即辦”機制的試金石,也是提升契機。回顧以往,“接訴即辦”的重要優勢在於“快”與“准”。當前疫情防控民生訴求大增,且更為迫切,12345熱線還開通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服務,由醫學專家駐守為市民解疑釋惑。硬仗當前,一如既往做到第一時間“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把群眾的需求舉過頭頂,用精准切實舉措回應訴求,考驗智慧與擔當,同樣見証為民情懷與治理能力。關鍵時刻為民解憂恰如“雪中送炭”,將有力凝聚廣大市民的信心,共同筑牢守護城市的堅強防線。

  接,是義不容辭的態度和責任﹔訴,是老百姓的期盼和需求﹔即,是聞風而動的作風和效率﹔辦,是不玩虛活的作為和擔當。在這場硬仗中充分用好和淬煉“接訴即辦”機制,使之進一步成熟完善,北京之治將再上台階,讓廣大市民更加身安心安。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