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北京時刻

致敬疫情中的“堅守者”:有你們在,沒有度不過的難關!

池夢蕊

2020年02月03日23: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今年的春節變得有些特殊。在抗擊疫情中,有這樣一群人默默堅守崗位,義無反顧地選擇“逆行”、選擇“堅守”,沖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前線,用行動詮釋責任擔當。

敬畏生命,敬畏職責,他們就是疫情中的逆行者、堅守者。

“召必回,戰必勝”

20分鐘,全部隊員集結完畢!1月27日下午1點,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接到了北京市醫管中心派出援湖北醫療隊的通知。醫院迅速反應,發布出征令。

從眾多請戰者中選派出的12名醫療隊隊員火速集結,20分鐘全部到達醫院集結。他們有的瞞著父母報名出征,有的正在醫院上班,連換洗衣物都無暇回家拿……接到出征令,大家迅速集結,等待出發。充滿戰斗力的他們,希望盡早一分鐘落地疫區一線,投入到病患的救治中。“我的愛人就是抗擊非典的第一批隊員,這次我報名參加,得到了他們的支持。”神經外科徐躍嶠說道,“這次能到武漢去,為這次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榮幸。” 

“抗擊疫情,護佑生命!”“披上戰衣,保護你!”“召必回,戰必勝!”“聽黨話,跟黨走,打勝仗!”……最美逆行者們句句出征留言,發自內心,感人至深。

出征前,宣武醫院舉辦了簡單而隆重的授旗儀式。院長趙國光囑托,這是一支能夠聽從命令、服從指揮,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英雄隊伍。“你們承載著四千宣醫人的期盼,希望大家科學救治、嚴謹防護、發揮‘誠勤嚴精’的宣醫精神,打好此次戰役,平安歸來!”

“再打一場勝仗,我就退休”

2020年突發的疫情,讓所有的社工們成為社會上最忙碌、最可敬的群體之一。

1月30日晚上10點鐘,完成了100%入戶任務的安慧裡北社區的社工孫月英打通了最后一個排查人員的電話,滿臉的疲憊與剛剛電話時溫暖熱情成了鮮明對比,孫月英是社區紀委書記,還有3個月,她55歲,將正式退休。

社區書記馮美蘭說起紀委孫書記,濕了眼眶,她說,本想著,最后幾個月讓大姐盡量踏實做做退休准備,平靜的辦理退休手續,疫情一來,她好像看懂了我的心思,入戶、登記、排查工作一個不落,都是主動挑起擔子,因為在她眼裡,年輕人像她的孩子,她舍不得,中年的像她的弟弟妹妹,她體諒他們的上有老下有小﹔隻有她,孩子大了,困難都能自己扛。

年輕社工問孫月英,退休前“攤”上這個怕不,孫書記說,不怕,從2003年非典過后選擇在社區工作就沒怕過,我願意和老百姓打交道,自己是在社區發展並成長起來的共產黨員,給我政治生命的這一刻,我就覺得自己肩上扛上了擔子,工作上遇到困難就有了膽子。又有人說,原本可以輕輕鬆鬆的這幾個月,這麼累虧不虧?孫書記說,沒計算過,這幾年社工的待遇提了又提,自己別對不起這工資。自己也是從一名普通社工慢慢成長為社區紀委書記,內心除了感激還是感激。面對本次疫情,孫月英直言,家裡人不理解一個就要退休的人,這些天都是一早出門,深夜回家,自己也不敢和家裡人說,社區每天都入戶,就告訴他們,大家干什麼,我就干什麼,總放大別人的工作、放大別人對自己的照顧,為的是讓家人放心。

孫月英說:“再打一場勝仗,我就退休。

“家庭沒負擔!請先考慮我!”

2020年的春節,注定不平凡。“隨時聽候組織召喚!不計報酬!不論生死!”“要戰斗在防控一線,護衛人民健康!”一封封印著鮮紅指印的“請戰書”,一道道忙碌堅守的身影……一個個毅然堅守的醫務人員為百姓筑起堅不可摧的生命防線。

“近日病毒肆虐,昨夜夢驚而醒,難寐。想2003年的春天猶在眼前,建發熱門診、沖上‘非典’一線。今願再披戰袍,再上一線。”這是一封來自北京市隆福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李玉濤的請戰書。

李主任在2003年抗擊“非典”時,就在一線和病毒搏斗。如今疫情來襲,作為一名始終奮斗在臨床一線的醫務人員,他再次請戰,在患者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用醫者大愛對抗病魔。

普仁醫院內科護士長邵小燕的“請戰”微信截圖,也忍不住讓人淚目。“我是呼吸科護士!又去過‘非典’病房!家庭沒有負擔!有任務您優先考慮我!”普仁醫院是東城區唯一一家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定點醫療機構,像這樣主動請纓的醫務人員有很多,甚至不少是參與過2003年抗擊“非典”的勇士。

據了解,東城區共有北京市第六醫院、普仁醫院等9家區屬醫院,目前已成立東城區醫療救治組、組建區級醫療救治專家組,不但明確診療處置流程,也積極做好醫院感染防控、應急值守和人員培訓。全區所有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全部也正常開診,區疾控中心206名工作人員全員在崗,並抽調未設置發熱門診的區屬醫院專業干部充實到防控一線。

“長大后我就成了你!”

這是一個普通的三口之家,父親是北京公交客四分公司第十一車隊383路一名駕駛員,母親是門頭溝齋堂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疾控科主任,女兒是世紀壇醫院急診科的一名護士,一場疫情,讓這個本是平靜而美滿的家庭有了不一樣的風景。

“長大后我就成了你!”這是女兒劉宇航寫給母親的告別信,17年前,媽媽義無反顧地投入到抗擊“非典”的工作中,一句“既然選擇了做一名護士,病人的需要就是我們的職責”深深刻在劉宇航的心中。自打劉宇航穿上那身護士服,就選擇了責任和使命,突如其來的疫情,她毅然投入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第一時間報名參加援漢醫療隊,推遲了2月2日結婚登記的日子,於大年初三踏上了征程,成為一名“最美逆行者”。

女兒的舉動,劉師傅和愛人都非常支持。女兒出發之前,劉正延在新聞中看到醫護人員一工作就是七八個小時,沒有時間上廁所,他跑到超市給女兒買了幾大包成人紙尿褲,這是一個父親拳拳愛女之心。出發的當天,劉正延送女兒到集合地點,一遍又一遍地叮囑著、鼓勵著,當車輛駛離他的視線時,劉正延一直隱忍的淚水止不住的滑落......

“閨女,一定要注意安全,照顧好自己,家裡你放心,有老爸呢,你在前方沖鋒陷陣,我在后方做堅強后盾。”這是劉正延送別女兒時的話。女兒在援漢醫療的第一線,愛人在防控工作的第一線,作為公交駕駛員的劉正延,也時刻堅守在運營一線。一家三口,用不同的方式為打贏防控攻堅戰而努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劉正延每天接班提前到崗,做好各項出車前的准備工作,酒精測試、車輛例檢消毒,每一個環節都一絲不苟,認真落實。“越是非常時期,越不能出任何問題。現在路上車少、人少,安全行車更不能疏忽。”劉正延說。每天運營結束,他總是主動請纓,協助車隊做好辦公區域消毒、場站環境衛生和車輛衛生清理等工作。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劉正延向車隊黨支部遞交了請戰書,成為防控小分隊的一員。“愛人和孩子都堅守一線,我也不能掉隊,干好自己本職,為乘客提供良好服務,與家人同事一起打贏防控疫情攻堅戰。”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