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多措並舉 防止疫情通過交通領域蔓延

2020年02月02日17: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 記者從今天下午召開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北京市交通行業已採取多項措施,堅決防止疫情通過交通領域蔓延。

民航和鐵路方面。按照國家衛健委標准,北京全面做好機場、民用航空器、火車站和列車的消毒工作﹔加大空調換風功率和通風量﹔對全部進京旅客採取“遠端測溫,到京復測”的措施,體溫檢測率100%,檢出體溫超標者,嚴格按程序移交﹔嚴格執行全部旅客信息採集登記制度,配合有關部門核查﹔多種方式宣傳提示乘客佩戴好口罩和配合做好信息登記。

市內軌道交通方面。經過緊急採購調配防疫物資,從1月31日首班車起,北京軌道交通全路網已陸續實現“測溫”進站。其中,一些常規大客流車站採用非配合式熱成像方式進行體溫檢測﹔其他站採取手持式體溫監測儀對進站乘客體溫進行檢測,在遇有大客流時,啟動抽測模式加快乘客疏散速度,減少乘客在密閉空間滯留的時間。各站遇體溫異常乘客按程序做好就醫提示和移交處置。同時,加強車站、車廂消毒,列車在上線運營前、回庫后均對車廂進行消毒,並在每節車廂內風擋玻璃處(或通道連接處)張貼消毒標志,明確消毒日期。車站出入口、手扶梯、自助機具、公共衛生間等公共區域和設備設施每日消毒三次,車站安檢設備每小時消毒一次。車站公共區域和隧道區間,每天保持22小時通風﹔地鐵列車上線運行期間,車廂按最大通風量進行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暢通。

市內地面公交方面。北京公交集團每天指定專人對所有車輛和場站進行消毒不少於2次,重點線路適度加密。在車輛運營過程中結合實際增加開窗通風次數,每車次運行結束后打開全部車窗進行通風。

出租車方面。巡游車、網約車駕駛員必須全程佩戴口罩,車輛每日消毒兩次,引導乘客優先在后排就坐。目前正在積極研究相關政策,鼓勵出租車駕駛員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多出車,保障市民個性化出行需求。

高速公路方面。目前各條高速公路運行正常,服務區室內公共區域全面實施通風、消毒﹔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時間已延長至2月2日24時﹔為保障重點物資和鮮活農產品快速通行,各高速公路主線站已增設貨運綠通專用通道。以京開高速西紅門收費站為例,進京方向在原有2條綠通專用通道的基礎上,採取彈性增加綠通專用通道的措施,優化現場車道設置。白天設置4條綠通專用通道,夜間結合交通量情況增至8條,平均單車查驗時間大大縮短﹔對於在收費公路上跨省運輸疫情防控物資和人員的往返車輛,制發專用通行証,建立專用通道,專人引導,做到“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和優先通行”。

貨運方面。根據城市生產生活物資保障需要,已向商超配送運輸車輛增加發放了足額的白天五環路以內貨運臨時通行証,並對持証車輛臨時取消了早晚高峰時段限行的管理措施﹔同時,為確保外地進京的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和價格穩定,已臨時調整京開高速公路南六環雙源橋至南四環馬家樓橋路段的外埠貨車管理措施,將准許進京的時間提前至晚八點,增加了4個小時的運營時間。

總體來看,北京市交通運行總體平穩。交通行業內部全面加強從業人員排查,有到京前14日內離開湖北地區或者有過湖北地區人員接觸史的,嚴格按照規定程序接受監督性醫學觀察,杜絕在此期間上崗作業。在崗一線員工,上崗前一律進行測溫並必須全部、全程佩戴口罩。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