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包機接滯留境外湖北籍同胞回家

2020年02月01日09: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民航包機接滯留境外湖北籍同胞回家

  本報訊(記者 藺麗爽)1月31日13時左右,廈門航空兩架波音737-800型包機先后從廈門高崎國際機場起飛,分別前往泰國曼谷、馬來西亞哥打基納巴盧兩地接滯留海外的湖北籍公民回家。

  昨日下午,民航局又緊急協調第三架民航包機。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文化旅游部東京旅游辦聯合工作組以及民航部門統籌下,春秋航空緊急協調一架飛機前往日本,將執行日本東京羽田至武漢的特殊包機航班,運送滯留在日本的湖北特別是武漢籍中國公民返鄉。該航班航班號為9C6152,預計2月1日凌晨2時(均為當地時間)從東京羽田起飛,凌晨5時50分抵達武漢。

  民航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舉是中國政府充分考慮到近日湖北特別是武漢中國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實際困難所採取的舉措。由民航局根據國家統一部署,組織協調航空公司執飛包機。據統計,目前泰國曼谷、馬來西亞哥打基納巴盧分別有117名和100名湖北籍人員願乘包機盡快返回武漢。此次包機採取自願購票原則。

  昨日下午1點,飛往曼谷的MF8675准備起飛,機長正在做飛行前准備。乘務長楊敏表示,此次航班任務既特殊又光榮,此次飛行隻有一個任務,就是將武漢的同胞平安地接回家。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飛赴馬來西亞哥打基納巴盧的包機上隨行一名醫生和一名護士。昨日13點34分廈航MF8663航班從廈門起飛,前往哥打基納巴盧。廈門航空MF8663班機於當地時間下午4點35分抵達馬來西亞哥打基納巴盧機場。駐哥打基納巴盧總領事館領事王凱對記者表示,此班包機共載武漢籍旅客123名,旅客經過體檢,體溫均正常。旅客在機場還由國內隨機醫生做二次體檢。總領事館在機場給每人發了一盒口罩。

  廈航相關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除了在每個航班上額外配備4盒口罩供航班旅客使用,廈航還為機組成員每人配備一個衛生防疫包,以應對航班上可能發生的各種特殊情況。機組人員回國后將集中隔離留觀14天后再返回工作崗位。執行航班任務的飛機,將按照國家發布的防控應急預案和消毒方案進行全面、徹底的消毒工作。

  民航局飛行標准司司長朱濤1月30日表示,對於部分旅客因疫情原因滯留境外的情況,民航局將組織協調安排航班或包機將有需要的旅客運送回國。

  朱濤說,目前因為疫情原因,市場需求有所下降。部分外國航空公司調減或取消航班,這是市場行為。對於部分旅客因疫情原因滯留境外的情況,民航局持續與國家衛健委、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委以及航空公司駐外機構保持密切聯系,組織協調安排航班或包機將有需要的旅客運送回國。這也是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發揮作用的重要體現。

  據新華社報道,昨晚,中國政府派出的首架民航包機自泰國曼谷出發,搭載76名湖北同胞安全抵達武漢天河機場。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